Monday, January 22, 2007

其它的越南觀察

這一次因為請了假,加上週末假期我可以有較長的時間去認識越南。選擇一個離西貢近的山城最為我的新越南體驗。在加上我沒趕上飛機,再路上滯留8個小時,我也就有很多時間觀察路旁越南人的生活。

第一個看到的是他們的房子很有趣,就像我們很多家裏有神桌等,他們的建築在頂樓陽台你很容易看到有聖母瑪利亞的雕像。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教堂OR機關單位,後來一路看過去,還真的有很多,蠻特別的一個情況。

我在路上碰到好多中學生,他們的制服就是白色的越南國服。而我看到的那些學生還真沒有人是胖的。下課時,騎著腳踏車,裙襬拎起來,真是優美。我去了越南三次一直說要去試穿,還沒找到ㄧ家店去做這一件事,也許我穿起來也很有味道。who knows?所以才會有那麼多當地人把我當作越南人啊!

我還發現一個跟我走過世界其他地方不太一樣的點。一般國家,在飯店兌換外幣的匯率通常都不太好,但在越南的飯店哩,你拿到的匯率是和銀行一樣的,比機場更好,因為他完全不收你手續費。

在胡志明市,基本上你不太需要太多越南Dong,買東西、吃東西都可以用美金支付,但到其他地方,也許河內會跟胡志明市很像,像我到Dalat除了飯店之外,他們就是只收越南Dong。

我沒有像一般旅人想去很多地方,沒有特別旅遊目的,可以很輕鬆體會越南的當地生活。不過我也只是一個外人角度再看我所看到的一切,離庶民生活可能有很大的差距。但就是一個觀察心情吧!真正認識越南生活的人也可以我們一些意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