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6, 2023

奧本海默 Oppenheimer

基本上只要是克里斯多福諾蘭執導的影片我想都值得我去電影院,這一次我有認真記得上映的時間。二次大戰人物「原子彈之父」奧本海默傳記故事,描述奧本海默如何研發原子彈。

電影根據榮獲普立茲獎的《美國普羅米修斯:羅伯特·奧本海默的勝利與悲劇》(American Prometheus: The Triumph and Tragedy of J. Robert Oppenheimer)一書內容改編。

當年美國沒有參戰,關注的是納粹橫掃歐洲的狀態,如果納粹搶先一步發明原子彈,後過不堪設想,於是奧本海默提議召集所有美國最優秀的科學家和人才,設立一座秘密實驗室並打造一個城鎮讓家屬一起陪同,傾全力要完成人類史上最重要的發明,但也在希特勒死亡,德國投降之後,這群科學家開始思考是否要繼續這個計畫,卻因為日本偷襲珍珠港造成美國參加第二次世界大戰,而日本不願投降,讓原子彈的試爆計畫在波茨坦會議前,希望這可以為二戰畫下句點,可以減少因為戰爭的傷亡人數。但在2023的今天我們來看過去的行動,若我們可以知道兩顆原子彈對日本人民的傷害,我們以為可以為人類帶來的和平卻是這樣的結果,這真的是個正確的決定嗎?

當然這也影響到他之後對”氫彈”計畫的反對。也想到了諾貝爾火藥發明造就的矛盾心情。後來的在麥卡錫年代,被一位美國議員指控他是蘇聯間諜,並於1954年4月,被當年的原子能委員會,撤銷奧本海默的安全許可證,這一決定,等於阻卻奧本海默接觸美國政府有關原子能方面的秘密,也意味著,他的職業生涯蒙羞而終。

曼哈頓計畫真的是天才科學家的大集合。這一群人有18人獲得諾貝爾獎,雖然奧本海默獲得諾貝爾物理獎得3次提名,卻沒有獲獎。而電影裡有一小段來展現他的語言天分,我們在電影裡看到荷蘭語和梵文,而他是個精通七種語言的科學家。

對於原子彈的矛盾,我們在電影中看到他在旁白中講到:「人們不會感到恐懼,直到使用它」、「我不知道我們是否可以信任這樣的武器,但我們別無選擇」、「有人會願意說出這裡發生的真相嗎」,表達了發明原子彈這般強大武器的同時,卻又陷入道德掙扎的困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