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23

南方,寂寞鐵道On The Train

很久沒進電影院了,這場疫情確實改變了很多生活習慣。以前該是每個周末都會有一天在電影院的,現在卻是每每看到想去觀看的電影卻又是懶得出門,就是有時得給自己另外代辦事項才會給自己出門的動力,尤其暑假來臨,進入台南市區真的是很大的掙扎啊!

剛好有事情得進市區,就順便搜尋一下電影放映單,就決定來看這電影。

一直就喜歡搭火車旅行,對於南迴鐵道是我很喜歡的一段,畢竟他會帶我到我很喜歡的台東去。而這一段鐵道卻是台灣最後通車的路段。那些年國中同學到台東師專念書,那時候的交通工具就是從高雄搭公路局巴士這樣往返,而南迴通車時他已經回到西部,所以當電影裡它們談到大武的沒落因為南迴的通車,那種當年公路通車的點滴好像也帶我回到30多年前的生活記憶。

台灣早年曾經有綿密且多元的鐵路系統,甚至曾經被稱為鐵道王國,許多城鎮的聚落發展幾乎都是沿著鐵道而成形。其中環島鐵路系統最後通車的南迴鐵路,擁有依山傍海的鐵道美景,但也因為沿線地形險峻和人煙稀少,工程困難度最高,而成為台灣最危險的鐵道。看著電影的呈現才真的感受到建立這段鐵道的困難度,好多鏡頭裡許多工人工作身影,真的滿心的感謝。而談到一些工安意外事件,太多的不捨和感恩,我們的日常,卻是有太多人犧牲奉獻支持。

導演用了五年多的拍攝時間,挖掘當年興建這段鐵路的艱辛過程,和前線鐵道員父子傳承守護鐵道的故事,並在這段鐵路電氣化前,記錄下它最原始單純的地景。如今紀錄片中的老火車和月台樣貌,幾乎都已成為歷史。消失的不會再回來,也最讓我們難忘,當人們湧入原本寂寥的南迴鐵路,再次坐上藍皮普快車時,彷佛不是告別過去,而是在南方時光列車上,再次與自己的青春相遇,也找回了在台灣成長的共同記憶。

我想這電影在我們這一代推出至少還比較有共鳴,這許多歷史也許我們沒全然參與到,但還聽我們的父執輩談論過許多歷史,一些我們參與的片段,電影的故事也是我們經歷過的記憶。讓這些歷史記憶一代一代傳承,組成台灣這個島嶼的共同歷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