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9, 2023

茂林散策




六月底一直沒有下定決心是否要離開負面情緒的工作環境,就決定休假一天讓自己離開一下,不過也因為這一天讓我知道我是該離開這樣的工作環境,畢竟連休假都感受到那種職場不友善,好像只能讓自己徹底離開才可以跟這環境劃清界線。

想著我上次去茂林都是多久以前的事了!就是有點想要去看看多納的石板屋,也想探探八八風災後那一片山林的狀況,就這樣自己出發來去多納。

其實已經不太記得先前自己這樣開車到茂林的路線了,這次就讓google map導航,畢竟是周間日,車輛不太多,可以讓我慢慢開。

抵達茂林門牌前發現有家7-11,就先停下來,另外想說認識一下環境,就這樣走著走著發現一座吊橋,走上一小段,計畫下山時再來這裡散散步。只不過下山時就已經是跟著烏雲賽跑,很難真正安心走上一段路,後來只有去買個麵包,看看那沒開的蘑菇屋就離開了。

從茂林風景區入口處就一路開進多納,就是要來尋找20多年前一群朋友一起來多那時相片的感覺,卻發現其實我對這裡已經沒有多少記憶了!只能隨便繞繞走走,反正村子裡並不大,繞來繞去總可以找到出路,車子就停在活動中心附近,後來又移動到村子入口處停車場,那裡方便我喝咖啡,而且發現很多店家其實都有親戚關係。

多納村的石板屋為此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一處。多納為魯凱族村落,是茂林鄉唯一沒有遷村的部落,因此居民大多世居於此,而保留了魯凱族多樣性的文化;多納附近一帶盛產粘板岩,村民於是就地取材,堆砌成石板屋,由於石板屋防風防雨,且十分涼爽又耐用,一直是魯凱族人建築居家的材料,也因而成為多納最具特色的文化表徵。

最後來到入口處的一山沐咖啡屋,周間真的都沒有什麼人,我就一個人在庭院裡喝咖啡看書,而且這裡也是石板屋造型,多納部落先民早期在溫泉溪就地取材,只是不知道那20多年前拍照的石板屋到底在哪裡。

回程去羅木斯步道走一小段,就是午後一直會有大雷雨的狀況,也不敢一直往山裡面走,就是走上一段就回頭了。也許下去冬天來看紫蝶過冬的盛況吧!


回程就順道去新威森林看看那一整排的桃花心木,是還蠻舒服的地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