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23

怪物 Monster

沒像以前隨時關注電影上映的訊息,其實就是因為疫情造成,也因為這樣我差點錯過是枝裕和的這部電影。那天因為在臉書看到才知道有這電影,趁著這段悠閒時光趕緊來去電影院欣賞這影片,人數其實還不算太少,畢竟在台南平日看電影真的很容易就包場。

不過因為完全沒有事先閱讀電影介紹,對這影片內容完全不知道,看到第一段以母親的觀點呈現的校園霸凌,然後進入第二段老師觀點的事件呈現,我整個被鎮住,來到第三段其實我已經不知道真實是什麼?

導演將全片依序分成名為「安藤櫻」、「永山瑛太」、「兩名男孩」的三篇章結構敘事,彼此獨立,卻又相互交纏。在這三章節的「不同視角」之中,反覆辯證真實。 相同之中的不同,反覆之中的差異,這是是枝裕和過往創作之中,從未觸碰的劇本編寫方法——非線性的時間以及重複路徑的敘事運用。 

我們以為的真相,真的就是眼見為憑?每個人有自己的視野解讀,卻因為有自以為是的觀點,應將某些事件解讀來強化自己的想法。導演逼我們對於同一事件看三次,看到了事件真相?我不完全確定,但對導演帶給我們”人性的質疑批判,以及猶帶救贖的光與夢想”那才是面對這影片更多的感動。

至於「兩個男孩」的結局,我想是個開放的結局。對我來說我願自相信一個正向的方向,畢竟大家都走過這樣多的波折,是該有更大的空間接受他們的一切。

對了!田中裕子飾演的校長,在某些點有那麼許多莫名其妙,卻又因為特殊到好符合這電影的節奏。好多時候我若是安藤櫻我該是很想吧下去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