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4, 2021

費德勒: 王者之路The Master

 


費德勒: 王者之路The Master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4

22年職業生涯、20座大滿貫,

超過1000場勝利,稱霸世界第一寶座310週,

2021年,在超過400天的休息之後,年近40的費德勒再度踏上法網紅土、溫布頓草地,

以凌厲的每一分攻勢向世界宣告:「費神」的歷史仍在持續!

我追網球的時代該是艾伯格末期銜接上山普拉斯& 阿格西的時代,所以對於費爸的網球奇蹟我參與的真的不多,不過每每閱讀這樣的歷史,就是帶領我去溫習職業網球比賽的許多美好的moment。

對於費爸印象很深刻的反而是2001年他在溫網打敗我網球的偶像Pete Sampras。說真的他冒出頭時我有些"不喜歡"他,畢竟那些年已經是山普拉斯職業生涯的末期,大滿貫獎盃愈來愈難拿到,又是在他最熟悉的溫布敦被打敗(若在法網我可能就覺得還好),那種心情就是很複雜。後來雖然沒有那樣注意每一場賽事,但不得不說他真的在2003年拿到第一座大滿貫獎盃後愈走愈"神",曾經以為山普拉斯14座大滿貫紀錄可以維持的久一些,沒想到這世代就這樣拿到20座大滿貫。真的是另一個職網世代。

書以費德勒生命中重要的十六個地點為主題,猶如一部精采絕倫的遊記,帶領讀者一步步親臨費德勒從狂放不羈的青少年選手到優雅的網球天王,邁向顛峰的漫長道路。原本我以為他是跟山普拉斯一樣的草地之王,但他其他硬地表現也很不錯。而我以為他就是這樣的溫文儒雅的網球人,卻沒想到初入職網的費爸,竟然是個愛哭、摔球拍、不太能控制自己情緒的人,這一路走來是許多人組成的團隊成就了費爸的成績。

此外,我們當然更不能錯過「費神降臨」的美好時刻,本書將帶你重溫費德勒生涯中最偉大的戰役。其中有些賽事是費迷們同樣難忘的,但也有些比賽,只對費德勒本人獨具意義,他也一一將這些心路歷程分享給了讀者。當然我們也就從這些對戰中回憶起那些短暫的球王,休伊特、羅迪克…它們明明就是同一世代,但卻退休好久了,費爸卻還在場上,時不時還是有很精采的表現。

當然也讓我發現納達爾、喬科維奇、座大滿貫的紀錄。到底這20年來他們幾乎不留給其他人機會啊們幾乎不留給其他人機會啊!無論如何,它們都是傳奇了,不過我是更期待新秀的崛起,看到職網的另一種氣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