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21

喜鵲謀殺案Magpie Murders

 


喜鵲謀殺案Magpie Murders

作者: 安東尼.赫洛維茲  

原文作者: Anthony Horowitz

譯者: 趙丕慧

出版社:春天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08/05

語言:繁體中文

有趣的「劇中劇」的模式,害我讀著讀著就懷疑起自己,想說是我哪裡弄錯了嗎?還翻回封面去看看作者到底是誰啊?本書的書中書,也叫「喜鵲謀殺案」。前半部我們閱讀的是艾倫·康威的偵探小說《喜鵲謀殺案》,想說我不就是在閱讀安東尼.赫洛維茲的《喜鵲謀殺案》?為什麼又是另一個作者的作品啊?但就是玩弄著小說映射著現實,而現實好像是按照小說寫的那樣在發展。

現實裡的人物是編輯蘇珊、作家艾倫.康威,而因為作者這部最新的作品卻沒有結局,而作者已經過世。蘇珊·爲了尋找最後的手稿逐個拜訪了艾倫生前的親人和朋友,可是在這個過程中,她越來越發現艾倫的自殺並沒有那麼簡單。

結合兩個故事,虛實之間讓讀者迷惑,對我這種沒有推理技巧的讀者來說就是看兩個故事,看作者玩弄文字,我們讀者就是做字謎遊戲和類比推理,看到一個人物就會去第一個故事中尋找和他有關聯的那個人。比較邏輯類的推理,但少了我們看推理小說尤其面對命案,那許多解剖、辦案的技巧,找到讓證據來說話。相對之下好像就沒有那麼精彩。但對我來說娛樂性還是十足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