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7, 2021

無法平靜的夜晚De avond is ongemak

 


無法平靜的夜晚De avond is ongemak

作者: 瑪麗珂‧盧卡絲‧萊納菲爾德  

原文作者: Marieke Lucas Rijneveld

譯者: 郭騰傑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09/01

語言:繁體中文

剛開始我是帶著一個輕鬆愉快的心情想要開始閱讀這個故事的,而其實這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適合輕鬆愉快的假期閱讀讀物啊!

好吧!全然就是衝著作者而買的書,根本沒有先知道故事內容。該說是葉美瑤推書太成功,我就是直接下單了。但這真的真的好沉重,雖然說我知道生命不是童話故事,可是總是期望不要太艱辛難熬,即使遭遇波折險阻,即使受傷,都希望是”殺不死我的讓我更強壯”,絕對沒料到是這樣不斷不斷地陷落,不知道怎樣從谷底爬起。尤其是10歲的小孩子啊!真的是太太太難過了啊!10歲,有點懂事卻還不夠懂人生、生命各種起伏,面對哥哥的意外死亡,他很努力想要知道為什麼哥哥會死掉?是他默默祈禱哥哥代替兔子死去?這災難是不是他造成的?是不是因為自己所已把這整個家庭搞砸了?好多好多的疑問,父母總以為小孩子不懂,沒去面對她的疑惑,全家成員各自處理自己的悲傷,一整個家庭結構分崩離析,其實有可能一個小改變就可以扭轉這些傷害!?

看完故事後再研究作者和這本書,是說有一點自傳色彩在。《無法平靜的夜晚》書中那個十歲就失去哥哥的孩子所經歷的,萊納菲爾德也經歷過。作者三歲時失去哥哥,經營牧場的父母難以承受卻默默過著日子,大人們在信仰與真實情感中的掙扎,孩子們則從大自然中學習孤單、學會殘忍、也學習用全新的眼光看待死亡、禁忌與信仰。

試圖理解痛苦,是不是就是人類抵抗痛苦的方式?

看著書中的的主角賈絲,希望哥哥回來,希望家庭重修舊好,希望父母再度親密,而自己可以好好找自己――這中間也看到她的擔心,擔心自己自己就是那個壞的角色,自己就是那個key,甚至總是拿自己來比喻希特勒。

最最讓人心疼的是在一個沒有人教育自己如何面對傷痛的環境下,一個小孩,要怎麼尋找自己?怎麼面對傷痛?有可能放下嗎?而也因為沒有學習對象,我們看到主角很用心觀察感覺所有環境地變化,也因為沒有諮詢對象,作為一個孩子就是自己想像,那裏頭有屬於小孩子的童趣和詩意,也會帶給我們一個畫面。在那樣的冷冽中感受到一些些溫暖。 也許就是人生可以不斷撐過去的理由,總在那冰冷疼痛中,找到一些溫暖和安慰,讓我們可以熬過人生裡的寒冬,讓這個故事沒全然灰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