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0, 2021

深入絕境: 戰地記者瑪麗‧柯爾文的生與死

 


深入絕境: 戰地記者瑪麗‧柯爾文的生與死

In Extremis: The Life and Death of the War Correspondent Marie Colvin

作者: 琳賽.希爾遜  

原文作者: Lindsey Hilsum

譯者: 黃楷君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1/09/01

語言:繁體中文

曾有一個時代,記者願意捨命,只因深信「真相」能改變世界

她是英勇的傳奇,戰爭的見證者,也是堅毅而無畏的女性

戰地記者瑪麗‧柯爾文 唯一中文傳記

閱讀著瑪麗‧柯爾文的一生,我們也跟著回顧了二十世紀末的世界戰爭衝突歷史:共產瓦解、中東衝突、世界正步入後冷戰時代時的一段歷史。南斯拉夫的解體、斯里蘭卡的內戰,東帝汶、車臣到敘利亞內戰…整個世界其實戰爭都不斷,只是我們生活在台灣,加上國內媒體對國際局勢的新聞愈來愈少,有時候真的以為就自己島內的吵吵鬧鬧就是世界上最大的事件,也以為那是最重要的事情。而也許也就是這樣的小島世界,我們曾經以為記者”無冕王”的職業是多麼的特殊且重要,那是我們認為在前線上的國際新聞記者所扮演的傳真角色。我們看到那些新聞記者們置身衝突現場,做足功課,為無聲者發聲,甚至與權力者對質真相,在今天這個資訊混亂的時代看來更令人動容。對照現在我們在台灣看到的記者,淪為為該媒體的傳聲筒、甚至任意扭曲新聞,真的就是難怪我們這樣瞧不起記者這行業了。

瑪麗‧柯爾文,是歐美家喻戶曉的偉大戰地記者。她曾隻身訪問利比亞狂人「瘋狗」格達費,也在以巴衝突的硝煙中與阿拉法特會面,還獲贈珍珠。她走訪戰地,無懼砲火,關注殘破世界裡珍貴的一絲人性。即使她在轟炸中瞎了左眼、左耳失聰,但仍止不住她凝視真實、報導真相的熱情,之後更以「獨眼」的女俠形象深深烙印在世人的記憶當中。二○一二年,她不幸死於敘利亞的戰火,將畢生都奉獻給了戰地記者這份職業。

在《深入絕境:戰地記者瑪麗‧柯爾文的生與死》中,瑪麗的同事琳賽・希爾遜細膩地梳理了她近乎傳奇般的經歷。她獲得獨家授權,透過研究瑪麗從十三歲起就寫下的私密日記,以及對許多親友的深度訪談,經過多方深度調查,才寫成這本動人心弦的傳記。在世人眼中,她是勇者,是英雄,是戰爭的證人,是一位堅毅而反叛的女性;在這本傳記中,讀者更能看到,她也是有血有肉、時而脆弱、時而迷惘的個人。她因為性別而受到不同的眼光和待遇,也和所有人一樣,會恐懼、會掙扎,僅有平凡的肉身,但她不曾因此卻步,直到死亡都仍體現人性與人道的精神。

本書不僅是一位非凡女性的傳記,也是二十世紀末一系列重要的國際爭端、人道危機的回顧,更可以讓我們看見:敢於深入絕境的戰地記者,曾經在國際大事現場扮演的重要傳真角色,與他們為接近真相而做的人生選擇。書中充滿了故事,也令我們重新思考新聞行業的理想、真相的價值,在今天這個資訊混亂的時代看來更令人動容。透過瑪麗‧柯爾文的一生,或能喚起「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新聞」的省思。

1987年,柯爾文曾用一篇報導扭轉戰爭局勢。2012年,她付出自己的生命,卻什麼都未能改變。敘利亞內戰至今仍持續中。

其實我們也看到新聞環境的改變,該也說世界局勢更加複雜,戰爭也更加殘酷,記者在戰地中所受的保護與尊重遠不如昔。就柯爾文自己在2001年斯里蘭卡VS 2012年敘利亞,其實也會讓我們開始想說:為新聞犧牲生命,值得嗎?我想很難回答,她當年回答是:值得。現在呢? 在戰爭中揭露一個真相,到底有多少力量?看看2021年的現狀,緬甸、香港、新疆的現實,其實讓我有點挫折,若一個政權就是要這樣胡搞瞎搞,現在的聯合國/世界有多少正義存在?而今天的阿富汗,我們在遠方說著這些婦女的人權、小孩的受教權…但美國進去20年,就這樣的瞬間就崩解,我們還能期望1987年黎巴嫩的事件可以再複製嗎?戰地記者現今的角色是什麼?想想那時候的敘利亞,政府封鎖外國媒體採訪,下令對外籍記者格殺勿論,甚至她當時倒下就因為追蹤她的衛星電話找到位置,就是怎樣都要追殺你。只是若人們都放棄了”正義”可能存在,生命又有什麼可以期待呢?

當然書裡還有她生活的另一面,不是戰地記者的生活。「她也有脆弱無助的一面,她也會恐懼。她的感情路不大順遂,你可以說她運氣不好,也可以說她識人不明,總之她難以讓兩個面向的自己和平共存。可是她也無法壓抑性格中光芒四射的那一面,因為那就是她。」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ow to play video poker? - YouTube
Video poker youtube mp3 has been around for decades, Poker has been played by millions of players and is often played with a low-key hand of cards. The game tak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