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21

人慈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

 


人慈:橫跨二十萬年的人性旅程,用更好的視角看待自己

Humankind: A Hopeful History

作者: 羅格.布雷格曼  

原文作者: Rutger Bregman

譯者: 唐澄暐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1/08/31

語言:繁體中文

 ——世界遠比我們想像的美好,真正的威脅,是我們對於自己太悲觀

到底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好像都有各自的主張,也有各自的例證。當然作者就是主張性善的一方,也不斷去尋找證據來證明。對於我自己面對生活的態度,我該是那個相信人性的人,卻也主張”防人之心不可無”。這也該是我旅遊世界各國的態度吧。我記得我有好多朋友總覺得我好像太大膽在世界各地走跳,但這20多年來的經驗整體上都是正向的體驗,我實在想不出來為什麼需要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的?但我也會提醒著自己避開暗巷,尤其在天黑以後,不要讓自己暴露在危險之中,,也盡量"錢不露白"。20多年遊走世界各地,一些小小的欺騙總是會遇到,不過真的沒有什麼危險的狀態。

作者在書中引用一個問答。教授問學生,請問你住在哪個星球?

星球A:飛機墜機後,生存者禮讓最需要救援的人。

星球B:事故發生後,生存者爭先恐後地往出口擠,不惜將他人踏在腳下。

一次又一次,幾乎所有的學生都選B。但其實,我們是活在星球A。——綠角/財經作家

其實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對於納粹的研究。我一直都以為就是一種服從命令,造就德國軍人面對納粹無人性的要求還是一路向前,但作者說的是,那是部隊裡同儕的互助力量,造就德軍在戰場上的英勇向前。

另外,二次大戰期間,德軍試圖用轟炸瓦解英國人的抵抗意志,他們認為,一旦恐慌與暴力蔓延開來,人類便會顯露低劣的本性。然而,德軍的劇本並沒有上演。

 接著,英軍採用同樣的轟炸戰略回敬德軍,他們認為,在轟炸之下展現的韌性,是英國人獨有的美德,德國人連他們挨過的一半都挨不住。英軍的盤算也落空了。

 事實上,不只德、英雙方對人性有如此悲觀的看法,而是高達97%的人皆然。但眾多的歷史事件證明:當危機來襲——不論是炸彈落下或洪水成災,我們展現的都是人類最好的本質。

 當然作者一路想表達的是—如果你曾對人類感到灰心,這本書將為人性的光明扳回一城。只能說我們如何看待人性,我們就會展現出怎樣的人性,而通常也會吸引跟自己相類似的人。隨時保持良善的心,不論是否對自己有多少好處,我還是願意相信良善行為的循環力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