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9, 2021

生命裡"意外的訪客",covid-19


從去年3月就有好多想法,但那時還是沒辦法想像到1年後的今天我們還在跟病毒對抗著,而台灣從1月底開始的緊張氛圍,雖然我們還是有農曆年的聚會,但之後的口罩短缺,金巴黎舞廳引起的短暫恐慌、寶瓶星號、鑽石公主號走過的危機,到敦睦艦…我們開始的比其他國家早,卻在我們逐漸控制後整個世界都淪陷,一種看不到盡頭,再也不是我原本想像的2個月可以控制了。而走過敦睦艦危機後,台灣確實逐步放鬆管制,迎來歷史上最大的國旅大爆發吧!而2020也算是風調雨順的一年(太風調雨順了吧!沒有半個颱風造訪,讓2021的我們面對缺水的危機),才可以讓大批國人拜訪蘭嶼和馬祖,這是台澎金馬最容易”關島”的地方。

2020的自己走過生命裡最恐慌的一年,沒工作沒收入,不知道何時到盡頭的疫情,國外疫情的燃燒,擔心國外友人的狀況。每天對話內容變得很無趣,很難找到正向的內容。原本他擔心台灣危險,而那時候他們還正常生活,只是工廠某些材料的供應鏈因為在中國已經被截斷,尋找替代材料過程中,歐洲客戶端已經被病毒追上,這些訂單已經自動放棄了。病毒進入的過程裡,生計已經開始受到影響。看著世界各國面對疫情的態度,我很確定這場跟病毒的戰爭會延續很久了,因為人類根本忘記如何跟病毒抗戰,大部分人類的行為都是違反跟病毒抗戰的準則,甚至太多荒謬的”這是屬於亞洲人的病”、”病毒根本不存在”、”口罩根本沒有用”…那時候可以做的就是找到個生活重心來先安定自己的心,所以得重新進入職場,找個工作讓自己每天固定時間忙碌著,至少讓自己不要太恐慌,況且也是需要有固定收入來面對日常開銷,讓自己至少不要擔心下一個明天要怎樣過,安定了自己的心,不讓自己成為別人的負擔,那該是我面對這份關係可以做的吧!但另一頭的友人怎樣面對沒收入、各種新的嘗試、到自己被病毒感染走過那康復的過程,我可以提供的幫助等於”零”。生命裡有好多關卡都得自己一關一關過,自己建構能力去面對各種挑戰才是正道吧!疫情走過有多少遠距離的感情還可以存在?

2020也是我生命裡最沒自信的一年。一種恐慌自己會把自己人生過爛掉,一種覺得自己的好日子過完了,一種害怕自己會有可怕的老年生活(窮苦潦倒)…各種負面想法不斷出現在腦海裡,但down到谷底,日子還是要過下去,況且我總感覺未來還有各種美好的可能,但要先走過這低谷。收拾心情,不要想跟誰比較,放掉過去的一些標準,就是讓自己重新開始,讓自己的心可以安定下來。對於過去犯的錯誤也沒什麼好計較的,畢竟就是自己走過的人生,而未來自己的生活也是自己去面對。很不好過,卻還是得關關難過關關過。走過多少挫折、面對一些無良的企業,但至少還是給自己的心安了一個位置,慢慢重建自己的自信心,畢竟我還有大把人生要面對要去探險的啊!

而好像台灣人就這樣一路從2020跨越到2021,小小驚險是2020年底紐西蘭機司的隱匿造成的社區感染,而我們因為活在平行時空太久,而且2020的每一場風暴都幸運地躲過,讓我們忽略掉這一事件帶來的警訊,也許才是造成5越大爆發的原因。但其實面對病毒就是各種可能都可能發生,百密總有一疏,我們也得自問自己是否鬆懈了?當然責備別人總是容易些。剛好中午閱讀鳴響雪松8.2中看到一句話『也許混亂錯誤的時期是必要的,這樣人類才會記錄下來而不重蹈覆轍』我是希望我們真的可以記得這一次的錯誤,下次碰到時可以少一點錯誤。正如今天看到商周的一篇文章談新加坡防疫,他們更嚴謹一些,也沒真正像我們這樣除了出國一切生活正常,政府確實很嚴格把關,但嚴刑峻法真的適合我們台灣人民嗎?我猜還是一樣抱怨許多。

對於這個病毒肆虐全世界可以這樣久,染疫的人不分貧富貴賤,災情嚴重的很多都是已開發國家,沒有誰可以置身事外,在地球村的現在。當然面對不同是很不安,面對可能染疫的風險也有很多恐懼,但日子不會停,生命不會停;這也不是假期,老闆、怪市長、怪部長、怪總統、怪病毒都沒有用,因為日子不會停,生命不會停,病毒不會停,也許別人也沒停,而也許只有你傻傻的停了。如果大家都顧好自己,顧好家人,病毒就ㄧ定走頭無路,等疫苗打下,群體免疫,病毒當然就只有敗走一途。

面對許多的未知當然恐懼,有一些資源的,請看看你的朋友們是否有人需要幫忙的,就主動伸出援手,陪著朋友走過這一段未知,讓他們不至於徬徨無助隨處亂串;而有些困難的,盡量尋找各種資源讓自己走過這段黎明前得黑暗,讓自己就是簡單過日子,開發其他的可能,不須執著於原本的領域,開發你的斜槓人生,發現你自己更多的可能。但絕對不要自己悶著不求救,安定自己的心,有個健康的身體,之後才有更多的可能。

台灣現在沒有比去年同期其他國家壞,只是我們這一年過得順風順水,也就以為會這樣一直下去,直到全世界解封,我們確實都這樣期望著。只是病毒就不是那樣聽話,碰到了也只能面對。國家機制沒辦法採取非常手段讓全部”暫停”,畢竟茲事體大,需要考量大部分人的狀況,沒辦法照顧到全部的人,而且無論怎樣做都有疏忽,畢竟不是有無窮盡的資源可以揮灑,自己的人生還是要自己救,走過而且survive,你才有機會好好來追究政府的缺失。一切的行為都是為了你自己生存,為了保護你自己和你愛的人,目前會危害你自己、你家人的言行舉止都該避免,那些影響防疫措施的行為就是自殺的行為,你就是確定自己安全、自己可以度過疫情的威脅,你才可以有機會追究執政團隊的疏失,不是不追究,是有priority。

面對疫苗,這是我不懂的領域,而看起來因為目前所有疫苗都是緊急授權下的產物,我個人覺得還是得各國政府採購,當然民間有力量也可以主動聯絡,造就更多的可能。而面對疫苗我想也不可能現在想要就可以得到,政府該努力,但還是不可能如我們所願。還是老話一句,你怎麼去安定你自己的心,只有自己可以做到,而且那才是你可以掌握的,靠別人的往往造成更多的慌亂、更多的不確定性。我們希望疫苗早日來到,希望這是個解方,不過在沒有之前,唯一可以做的還是保護好自己,趁機會多充實自己,無論是疫苗、病毒的知識,也許輪到我們打疫苗時有其他選擇,你也可以對自己做出最好的選擇。

這場生命的”意外”真的很不好受。我想我的人生規劃裡也不會想到又這樣的意外,所以迎接它之初有種混亂、慌亂、疑惑…卻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人生還是得自己找到出路,沒有辦法去等待別人給予救贖。對於之前人生該多準備多一些,或是其他各種後悔其實也都沒必要了,就是當作你該學習的功課,在走過這段後是該調整的,沒必要去追悔過去,也不需要去跟別人比較,就是讓自己生命繼續走下去。

目前這場意外還看不到盡頭,而這個轉彎確實是個大轉彎,但就是先安定自己的心,自己support自己,多關心朋友,保護自己,其他外界的紛擾,盡量不要太介入。生命的意外沒有那樣美麗,卻可能讓你心更堅強、柔軟,也許是另一個你不太認識的新自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