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3, 2021

在所有母親之間The Push

 


在所有母親之間The Push

作者: 艾希莉‧歐娟  

原文作者: Ashley Audrain

譯者: 王娟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6/03

語言:繁體中文

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不算太愉悅,我們以為的母女親情受到挑戰。是否母親愛女兒就是天性,小孩也理所當然比較親近母親呢?若沒有被母親愛過的孩子,她會知道如何愛自己的孩子嗎?

本書是主人翁布萊絲嘗試對仳離的前夫弗克斯解釋她作為兩人孩子的母親,一路上有多麼孤獨、徬徨無助、充滿質疑,但她真的想要做到一個好母親,只是沒有感受過母親愛的她,懼怕大家發現她的無能,不知道怎樣求助,讓她成為一位看似神經質的媽媽......

布萊絲的不安溯源家族三代,她的母親,以及母親的母親都不是稱職的媽媽,每個母親都以防衛甚至折磨的方式對待女兒,當然她比起母親和外婆,她多了一份自覺,卻也讓她更多不安。面對女兒薇歐列忒出生後,布萊絲的期待破滅了,她感受到雙方不對盤,女兒總是乖戾而拒絕合作,當她抱起女兒想要安撫卻換來尖叫淒厲,她努力想做個好媽媽卻撞得滿身是傷,她甚至覺得自己目睹女兒惡魔般的行為…...然而薇歐列忒在爸爸面前卻表現像個小天使。布萊絲和丈夫談起女兒時被視為是胡思亂想,夫妻之間也逐漸產生裂縫。弟弟山姆出生了,在兒子身上,布萊絲終於找到期盼已久的親子之愛,姊姊薇歐列忒似乎也愛這位弟弟,看起來往好的方向進展。沒想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撕裂了她的家庭,當她重新回想起來驚覺,女兒好像伸手推了這一切。

這其實是親子悲劇。很難想像一個小女孩這樣乖張甚至到邪惡,而身為父親的弗克斯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去理會妻子的無力、求救訊號,反而是身為婆婆的海倫提供了救生筏,只是布萊絲沒有放下自己的自尊努力接住,讓故事往悲劇發展。不僅沒能接住山姆,對薇歐列忒也來往正向的道路前進,讓我們在驚悚的氛圍讀來心驚膽戰,故事的轉折讓人感到唏噓,震撼之餘也讓人反思自己與家人的親密關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