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4, 2021

成為真正的人(minBunun)

 


成為真正的人(minBunun)

作者: 甘耀明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04/27

語言:繁體中文

知道作者的作品大概就是”邦查女孩”,但其實也沒讀過。而且不知道怎樣總覺得他是個香港OR馬來西亞作家,反正就是整個誤解啦!第一次閱讀他的作品,也許就是被”原住民”+”山叉山事件”主題所吸引,想看看那個歷史事件的故事。

時代背景是1945年,二戰結束的那一年。台灣就是個尷尬的角色。美軍空襲台灣,因為台灣是日本的殖民地,我們的角色是日本(協約國的一員),而美軍的空襲帶走了海南奴的性命,對哈魯牧特來說,美國好像就是那個加害者。而三叉山事件的搜救工作,去搜救美國軍機空難,故事多了一個倖存者角色,讓哈魯牧特在生命中去掙扎/搖擺著是否要將湯瑪士活著的訊息告訴大家?整個故事我們看到布農少年哈魯牧特(Halmut)的蛻變,曾經的棒球夢,再也不能夠的愛情,在救難時動搖的人性,以及他如何成為人、成為真正的人(minBunun)。

現在是晚上,你在想什麼?

在接近星雲的稜線

在點點雨光之下

度過一百二十五天

我終於夢到你,

有好多話想說,

只想說,你好嗎?

你只是躺在火裡微笑

突然好想你

而我不怎樣好,真的

真的,一點都不好

我祝你永遠快樂

但我只願給自己永遠的悲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