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31, 2021

獨裁者的廚師Jak Nakarmić Dyktatora


 獨裁者的廚師Jak Nakarmić Dyktatora
作者: 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  
原文作者: Witold Szabłowski
譯者: 葉祉君
出版社:衛城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8
語言:繁體中文

我覺得作者會想到這樣的主題就是奇特,多大的工程啊!難怪會費時四年。就是要透過廚房的門,看見二十世紀獨裁歷史的縮影。正如前作《跳舞的熊》來寓意面對開放後的”不適應”;這一次他透過廚師的觀察來看20世紀的獨裁者。

雖然說這些強人在我們的眼中是另一個世界的人,甚至在那些國家裡有點被神化了,不過他們還是血肉之軀,還是得吃飯。所以他們得有個廚師,替他打點三餐,基本上也必須是像親密戰友一般。只是”伴君如伴虎”,也許也因為廚藝讓他獲得一些獎賞,但若不小心犯個錯,卻也可能隨時成為獨裁者殂上肉,在這本書裡我們看到這些廚師那樣的小心翼翼。也許不只是料理要做到完美,重要的可能得讀懂主子的情緒和心思,也許有更多的機會,但心理負擔也更大,在獨裁者側近要活下去,也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事情。

如果獨裁者垮台後,生活會變成什麼樣子呢?在歷史上看下來,一位獨裁者垮台後,我們常常看到另一位獨裁者取而代之,對於生活在威權國家的人們,五門外人看到的是他們處於水深火熱的環境之中,但面對替代選項也沒有好到哪裡去的情況下,不免有可能會緬懷過去執政的獨裁者。畢竟政權的交替,在獨裁政權底下引起更多動盪,所以我們看到這些廚師們,即使體認到在侍奉這些獨裁者時、自己的生命隨時處於危險之中,也還是願意服從、也不願意背叛他們。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這樣的決定對人民比較好,卻總有各種觀點橫在整個社會裡,對未來沒有太多想像,就以為世界該就是這樣的樣貌、以為保持現狀就是個安全的選擇。但領導者在大口吃肉之際,這些國家千千萬萬的老百姓卻忍受著飢餓;他們總說自己和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但他們真的知道蘇聯解體時古巴人吃飯配糖水嗎?他們其實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而且某些讓人讀起來更加惶恐的是廚師們對獨裁者的"無盡的愛",那種沒有自己認知判斷,全然就是"黨意就是民意",沒有對人的憐憫,是不是總有許多這樣遮住自己眼睛耳朵的”崇拜者”,才可以讓這樣的獨裁者即使在21世紀的今天存在呢? 

作者每每藉由一些故事來讓我們思考更多更深。需要理解人們服從威權的原因,以及警惕自由的得來不易。《跳舞的熊》以熊喻人,探究人們懷念威權桎梏的原因;本書則以廚師為象徵,細火慢燉地追問:為何有人會餵養怪物一般的獨裁者?希望我們都懂得避免去餵養怪物,也不要被怪物的一些”表象”迷惑,當怪物成長茁壯後,我們生存的空間都被不斷剝奪,那時是再也要不回來的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