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21

月落胭脂巷

 


月落胭脂巷

作者: 小城綾子  

出版社:蔚藍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12

語言:繁體中文

雖然說我從小就是講台語長大,但經過這麼多年,聽得懂、也算會講,但閱讀方面真的是很大的挑戰,有些字真的是半猜半跳過,只能說掌握故事內容,還是不夠有能力欣賞到台文的美。我想我還得多加練習才會找到台語文字,看VS廳的感覺才能連結起來,找到對這個語言的感覺。

故事有其美麗的部分。只不過我覺得大多是4-50年前的台灣景象,帶著太多哦懷舊意味,是否會讓人覺得台文就是存在於我們阿嬤那一代的語言呢?好像就是掉入社會的認同的窠臼裡,跟我們想要展現更多台文的美麗和深度的想望似乎有點拉扯。台文不該只有古典的過去故事,他也可以在現在社會生活裡應用,該思考如台語歌曲創作的表現,來更多台文文學的創作。

《月落胭脂巷》以欣賞台文創作來說有其意義,但故事本身真的太悲愴了,我這時代的人都無法認同了,是如何吸引20世代的年輕人來看這樣的故事。根本莫名其妙到了極點,如何繼續閱讀下去呢!當然我懂那是曾經台灣社會裡的一部分,但我覺得若是用華文創作那就是一種鄉土文學,只是在台文創作上用這樣的主題,就會有一種過往、落後的意象,對我來說那不是我們希望展現的台文意象。

當然這些感人的小說來反映時代,但總希望也可以有更多故事來反映現代社會,甚至一個想像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