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6, 2019

初戀ファーストラヴ

初戀【2018直木賞得獎作品】
ファーストラヴ
作者: 島本理生
譯者: 楊明綺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7
語言:繁體中文

說起「初戀」想到的是什麼?總覺得就是那種單純的小小甜蜜感覺,直覺上跟推理小說不太扯得上關係,跟凶殺案就距離更遙遠了。本想找的是那樣小小甜蜜的感覺,卻面對一個解謎的過程。心酸酸的感覺是心疼小女孩那個自己都不知道刻印在心裡的傷。

正值豆蔻年華的女孩居然手刃父親,更令人詫異的是,她連自己為何殺人都不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創傷讓她犯下如此令人匪夷所思的罪行?

在法庭攻防戰之前其實我們都還不知道到底怎麼一回事,只是律師團,諮商師等不斷去尋找答案。畢竟弒親的狀況是太不尋常,在訪談後尋找一些蛛絲馬跡,抽絲剝繭地探討「愛」這個複雜的課題,這過程實在是太震撼。

對於暴力,我們瞭解得太少,而且我們對尊重小孩子的意願這件事一直太少,以為他們不會有自己的好惡,卻沒想到這樣的免強在他們的心裡造成傷痕,不知道如何表達心情的孩子已傷害自己來面對。讓傷口發聲,然後療癒才會成為可能。在幼年受傷的孩子,常用迂迴與扭曲的方式,要透過新的關係,療癒舊的傷痛。又或者,我們常常透過關係,看到自己的傷,猶如照見鏡子一樣。一個人在幼年時經歷的親子關係,常常影響著成年之後的親密關係。

雖說人生碰上這樣的意外絕對不能說是好事,但能夠在這樣事件後理解自己,揭開傷口才有癒合的可能。人生可能在這裡要暫停一下,卻覺得之後有那些光亮,該可以比較踏實地划著吧! 

很特別的故事描寫方法,也去面對軟暴力還是傷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