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0, 2019

幸福綠皮書 Green Book

英文片名「Green Book」源自20世紀60年代美國一本專為黑人出版的「綠皮書」,記載全美各地「黑人友善」場所,如餐廳、飯店、加油站等。

想想一個世紀前美國才因為黑奴問題打了一次最嚴重的內戰,一百年過去,這樣的分隔卻還是存在著。即使到了21世紀的今天,美國都有了黑人總統產生,卻仍然有不少歧視存在著。

本片以此為時空背景,講述知名非裔美籍鋼琴家唐準備前往南方保守地區巡迴演出,為了人身安全,他雇用一名義裔美籍保鑣東尼當司機,原本互看不順眼的兩人,唐有著上流社會的優越感,而東尼至少有著白皮膚,不會第一眼就被拒絕,但面對這旅程中許多的荒謬,漸漸放下對彼此的偏見,發展出一段超越種族、膚色、階級和社會藩籬的動人友誼。也彼此開放心胸,接受另一種處理面對的方式。不宥限在自己的想法中。

1962年紐約,東尼工作的夜總會暫停營業,他需要筆錢好維持家裡開銷;東尼接到一項工作,開車載知名音樂家唐納薛利到美國南方巡演,有賺錢的機會東尼當然不會放過,唯一問題是,薛利是一名黑人,而他對黑人族群並沒有太多好感......

反觀薛利,對黑人來說,他穿著筆挺西裝,彈奏古典音樂,出入上流社交場合的薛利不夠黑人;另一方面對白人來說,不論薛利的學識與談吐多麼像白人,很明顯的、一眼就看出他就是黑人;他試圖突破南方對黑人的刻板印象,但真的連自己是誰?在諸多團體裡都不被接受。

很諷刺地,薛利即便被高薪聘請彈奏音樂,卻就連如廁都被迫要去「有色人種限定」的廁所,不被允許試穿西裝,即便身家富有也不得進入高級餐廳,就連他的隨從司機都能夠登堂入室。現在看當時的規定,是不是莫名奇妙?明明就同一個人,你卻在不同時刻,用不同的情況下將他劃出二個人。所謂上流社會,人性竟然可以虛偽到這種地步。

綠皮書的存在當然是美國歷史的恥辱,當二戰結束,白人主權意識再度抬頭,黑人反倒像是回到了南北戰爭之前,不被尊重,值得關注的是綠皮書其實是由一名黑人公務員Victor Hugo Green 所寫,意指在於要黑人兄弟姊妹們別誤闖白人禁區,一種只求安全,卻是默默地就接受了別人給的限制和匡匡。

即使今天,因為種族的不同,就把人分成不同階段,真的是自己設限,給了自己更好試野和體驗的機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