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9

我想有個家 Capernaum

娜迪拉巴基的第三部電影,發現我看過另一部黎巴嫩電影也是他的作品,「焦糖的滋味」也是我很愛的一部作品。

全片沒有一位專業演員,全是由當地挑選出具有生活體驗的非職業演員演出,而那一群小演員真的都好可愛,其中尤以主要小演員贊恩的演出最為動人,獲美媒【綜藝報】譽為「小詹姆斯狄恩」。

這類型的電影要部是有這些可愛的小朋友,還有那穿插中的一些關懷和愛,真的會讓人覺得悲傷,覺得這世界到底怎麼會這樣啊!

12歲我們根本就什麼也不會,就只是背著書包去上學、寫功課,然後考試,就以為自己的生命很悲慘!但這故事裡12歲男孩贊恩(贊恩阿勒費亞 飾)出生在破敗的貧民窟,父母只生不養,更無力賺錢養家,導致孩子淪為沒有身分證明的黑戶,生活處境雪上加霜。懂事的贊恩幫忙父母照料家中7個小孩,更每天一早上街頭叫賣果汁賺錢,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

不料父母卻因缺錢走投無路,竟將年僅11歲的妹妹「賣」給商人當作老婆。無力保護妹妹的贊恩難過地離家出走,卻在此時遇到一位在夾縫中求生存的單親母親,甚至還佐以一個還在牙牙學語、天真無邪的小嬰兒,這位母親照顧贊恩,提供他吃住,而贊恩也時常幫忙帶小嬰兒,這過程中讓他感受到母親對自己子女的關愛,對照自己的原生家庭成為一個強烈且諷刺的對比!(雖然後來那母親因為居留證問題卻又遺棄了他們兩,讓他很不懂大人世界裡到底有沒有愛?他無力照顧這樣小小的嬰兒,只好將她賣給人口販子),回到家裡想要一份自己的出生證明,此時卻傳來妹妹意外身亡的噩耗...。忍無可忍的贊恩,持刀為妹妹報仇而犯下罪刑,更在獄中反控父母,讓他誕生在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她希望他的父母被判『不得再生育子女』。

貧窮讓「生育」這兩個字,在一個完全失能的體系裡,不再是希望與延續,而是一個又一個不斷重複且遍地蔓延的絕望與詛咒。父母本身真的要懂得自己角色該負的責任啊!而不是只生不養,造成孩子們的苦難,也帶給社會許多的負擔。

雖然全劇都沒有職業演員,甚至導演本身也在劇中嘎一角。男主角贊恩阿勒費亞為了生活,10歲就開始當送報員,而他片中11歲的妹妹則是個如假包換的敘利亞難民,還曾在貝魯特街頭賣口香糖。一群人將生活裡的一些體驗,在電影裡展現了生動的演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