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19

真寵 The Favourite

電影背景設定在18世紀初的大不列顛,安妮女王與她的女官、公爵夫人的故事。剛好在閱讀一本書看到這一段歷史,也就來看看這電影。當然電影裡真的是三個女人飆戲,許多權力、利益的糾葛,用權力交換愛情、關懷,身而為人真的很複雜的展現。

又細細讀了一段安妮女王的歷史,這閨密確實從女王小時候就一路一起成長,卻也曾經在安妮女王姊姊、姊夫登基後被送走,安妮女王繼位後才又回到宮中。劇中都沒有安妮女王夫婿的任何內容,但在歷史上艾碧嘉來到宮中女王夫婿還在世,而他的過世對女王和莎拉的情感也有一些衝擊。戲劇簡化了他們權力消融的過程,也簡化了"愛"的內容。也很難去定義" The Favourite"。

劇情描述,18世紀初的大不列顛王國,身處與法國綿延不絕的戰火之中,也正是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代,虛弱的安妮女王一舉登上了王位寶座。然而,在這位體弱多病且性格乖戾多變的女王背後,真正在打理國家政事的實為她的閨蜜莎拉夫人。

一天,一位新的女侍從艾碧嘉來到了她們的生活之中,她的靈巧聰穎成功吸引莎拉夫人並將她納入麾下;然而,她不知道的是,艾碧嘉早已將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視為自己登上貴族之路的重要踏板。當莎拉夫人對宮廷內明爭暗鬥的權利鬥爭感到厭倦無比時,艾碧嘉也順理成章的替補上女王身邊的空缺。她們超出友誼且快速萌芽發展的情誼,給了她一個滿足自己野心的機會。她告訴自己,她絕不會讓任何女人、男人、政客以及所有無關緊要的事物成為她的絆腳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