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5, 2016

再見瓦城 The Road to Mandalay

若是知道這樣的結局我都不知道我還敢不敢進電影院去看這電影?

這些年一直閱讀著緬甸這個國家,甚至還跑去學緬甸文,就是發現自己對世界的瞭解太少,為什麼就執著於歐美國家呢?也許也感概這個國家人民的苦難,怎可以時間都到21世紀了,這些軍人政權怎可以這樣繼續戕害人民呢?


而對於出生在緬甸,來台灣念書的導演,我想在面對緬甸會比我們更貼近吧!只是即使我以前我有認識,有理解他們的生活的某些面項,但其實很多很多這樣隔空要說感同身受還是太難。

「妳想擁有全世界,我的世界只有妳。」不一樣的生命追求,卻硬要兜再一起不放手,就如同故事裡的悲劇結局啊!

「瓦城」是緬甸的舊都皇城,是緬甸第二大城市。在緬甸,許多在外地打工的工人,回家鄉時,都會經過「瓦城」。除了地理上它是必經之地外,經過「瓦城」 可順便買些鄉下沒有的禮品;送給家鄉親友們。於是,「瓦城」成了衣錦還鄉的工人們的必經之路。人們為了更美好的生活,離開了自己的家鄉,當離開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成了永遠的異鄉人,再也回不到家鄉了。

《再見瓦城》的故事源自於導演趙德胤大姐的「台灣夢」。許多東南亞的年輕華人,自小到大都想到台灣打工,以追求更美好的生活。但是,從緬甸來到台灣,非常困難。於是,許多人偷渡到泰國打工,買假證件,再轉展來到台灣。而這個隱藏的「台灣夢」背後,是一個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


最後面那個結局真的太震撼,我聽到那小女生一直問她男朋友為什麼?後來在公車站又看到一對問著為什麼他那樣執著要個身分啊?我其實覺得太震驚,台灣的生活是否把我們養得太安逸了,出國也許也太容易了,生活裡有太多面向都是別人幫我們準備好的,忘了很多地方的人民連基本吃飽都是要很努力才可以達成的!不然你以為那麼多的人要離鄉背井到世界各地打工啊!人就是有種想追求更好生活,所以他們冒著被捕的風險、被人蛇壓榨的苦悶,忍辱負重就是要出來,只是懷抱著一點點希望,就覺得值得去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