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5, 2016

生命清單The Life List

生命清單The Life List
作者: 羅莉.奈爾森.史皮曼 
原文作者:Lori Nelson Spielman
譯者:謝靜雯
出版社:悅知文化 
出版日期:2015/03/20
語言:繁體中文

14歲隨手寫下的願望清單,到了34歲,要實現卻如此之難?

看上面這段話就知道這故事有一點點童話的意味,整個閱讀過程是甜美的感覺,雖然還是會掉眼淚,但你就是覺得他像童話故事一般,沒有驚悚、也沒有那種被揪著心的擔心,是個快樂的閱讀過程。

這本溫馨感人的小說,以類似「臨終遺囑」為故事核心,母親的遺囑是要女兒完成那14歲時寫下的心願,也許是母親用個強制方式要讓女兒去面對自己的生活,不要逃避,只因為她建構了一個安全的網絡,就讓女兒再也不敢冒險,那不是身為母親期望的事情。

雖然是有童話意味,但作者本身確實也是這樣去實現他的生命清單,只是沒有那樣急迫性地得在一年內全部完成。但女主角34歲的布芮特這實現生命清單的過程最最重要的是面對自己的心,走出一點舒適圈,他的挑戰倒也沒多到擔心害怕的地步,真沒有完成,少了母親的遺產,他還是有能力過不錯的生活的,那就是讓母親陪著他在這生命轉彎處一起努力的過程。有這樣的一份全然理解、無私的愛,生命真的是該去冒點險,沒有那樣多可失去的啊!

那律師角色還蠻可愛的,全然投入執行遺囑,跟著她一個一個願望的實現,那份同歡樂、一同擔心的過程,那種盟友的感覺好溫暖。而生命清單是喚醒了女主角那種助人的個性,基本上就是一個溫暖,有能力可以付出,真的會讓人覺得很不一樣。


找到親生父親這一段有點灑狗血,尋得真愛那部分也有點小突兀,那種化學作用好像少了一點點,有點為了圓滿而努力去圓它。那找回老朋友、領養小狗,當個老師的部分倒真的很不錯。只是故事裡所有人物都太完美了吧!這樣一群NICE的人全部聚在一起了,這也是我所謂的童話吧!但卻是個周末完美的閱讀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