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3, 2016

大賣空 The Big Short

其實不知道何時看到過一段Youtube看過這種銀行業金融商品的影片,所以對於這電影一些不同於習慣看的好萊塢電影表現方式也覺得還好,雖然許多術語我其實還是沒有認真去理解,卻對Mark最後的感概唏噓不已。是啊!為什麼最後都是人民買單,受害最深的永遠是社會底層的那些人。金錢遊戲到底成就了誰?為什麼允許這樣不公義的遊戲呢?

談論的就是美國2008年房市崩盤,這些反向操作的投資人賺進大把銀子,就此改變人生。雖然不顧後果的金融機構是罪魁禍首,爛攤子卻是美國所有納稅人來負責,數百萬美國人無家可歸,在這場經濟浩劫失去工作和退休存款,至今依然有人深受其害。而且這些產品又換了個名目重新販賣,在面對人類歷史上最高的財富之際,該思考金錢真的可以這樣無限制成長?而追求金錢真的是你最高的人生目標嗎?


導演亞當麥凱表示,他想借此片說明,金融危機是由金融體系、而不是少數人士造成的。他說:「我們需要銀行業。銀行業的本質並不壞…但我們需要的不是墮落的銀行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