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6, 2015

天倫夢覺East of Eden


取材於約翰史坦貝克(John Stainbeck)的作品,是一部十分深沉有力的家庭倫理電影。

搭上斯里蘭卡航空,看起來今年斯里蘭卡航空全面改裝了,這螢幕的操作真的非常敏感,比起前一段的華航真的容易多了,雖然還是沒太多的電影可以選擇,不過看到這1955年的老片,第一次看詹姆斯狄恩的電影,是很有趣的一次體驗。

故事背景為第一次世界大戰前的加州,詹姆斯狄恩在片中飾演叛逆而令人難以捉摸的卡爾,還蠻符合他給我們的一貫的形像。故事裡他和哥哥亞倫愛上了同一位美麗的女子,兩兄弟除了是情場上的敵人,卡爾更得付出極大的努力,以期在父親亞當的面前能勝過哥哥,然而他卻不斷遭遇挫折;另一方面,卡爾執意找出埋藏已久的家族祕密,更為這個家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衝擊。 

這是詹姆斯狄恩第一部電影卻也因此獲奧斯卡男主角提名。但這角色真的小陰沉,是有些難過的看下去,況且是我在飛機延後1.5小時,進入最深沉睡眠的凌晨2點多,讓我看得有些辛苦。不過是還蠻高興偶爾看看這樣的老電影的,認識一個時代的印記。

飾演卡爾之母的Jo Van Fleet以本片贏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由於1999年榮獲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大導演伊力卡山(「岸上風雲」、「慾望街車」)為本片執導演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