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年少時代Boyhood

雖然我不可能將所有影片看過,但每年至少將入圍最佳影片的看一次,不論你說他多商業化,但至少就是有一定的代表性。

今年的八部片我已經看完5部,算是過半了。這部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但我覺得評審給他最佳影片的機率並不大,也許最後撈個最佳原創劇本。

我發現我很喜歡這導演的片子,之前那三部曲我都愛,這一次他竟然用12年拍一部片,十二年來都用同一批演員,共同展開一段絕無僅有的旅程。本片圍繞著主角梅森,他有一個姐姐,從童年到成年的歲月,歷經不少情感起伏和心靈成長。

其實就是小男孩的生命記錄,是我們一般的人可能的經歷的生命過程。但對我們的觀影經驗卻很特別的。原以為近3小時的電影會讓我覺得很漫長,卻跟著他們的生命節奏這樣走下來,反而比我看『American sniper』還覺得短一些。

本片從2002年開拍,歷經了12個年頭,於2013年拍攝完畢,用電影特殊的記錄性去拍攝一對姐弟的成長過程,影片甚至沒有一個事先寫好的劇本,而是每年導演跟不斷變換成長的演員碰面,然後透過跟這些演員交流,跟當時的時代、社會等氛圍去提煉出一段足以代表那個年紀的生活片段,拍攝下來。

所以,影片除了是兩個孩童(從六歲跟八歲拍起)的成長史,更是這十二年間美國社會的微觀歷史。片中我們跟著主角們一起經歷了美國這十二年間的巨大變化,也看到不斷演變的社會潮流,比如從「哈利波特」到「暮光之城」,從伊拉克戰爭到美國經濟大崩盤,從IpodIphone,從小布希到歐巴馬,這些屬於一個人成長背景的底景都在影片中被一一紀錄了下來。


故事當然可以繼續著,卻留下空間,故事裡的主角自己慢慢寫下後段的生命旅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