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9, 2013

愛在戰火迷亂時War Witch


出差前看的電影,回來就一整天忙碌,終於在追上進度後也來追一些部落格的進度吧!

我是看到"花神咖啡館團隊這樣的介紹,衝著對花神咖啡館的喜愛,就想來看看這電影。況且這幾年我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興趣勝過好萊塢,也因為它是外語片提名影片、第62屆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所以在出門前只能挑一片的狀況下選了它。

片中首度演出電影的女主角瑞秋華沙並因此片獲得柏林影后的殊榮。我不能說這電影不好看,但我真的好討厭戰爭。我真的很難去找到戰爭的正面意義,尤其這樣的小女孩,面對著威脅你得殺掉自己的父母,13-14歲,該說是人就很難接受吧!就這樣她被迫加入叛軍,抬起槍托,成為戰爭中的一景,並目睹更多受傷甚至消失的靈魂。她遇上了一名男孩「魔術師」,兩人認定彼此,決定逃離這一切……

剛開始我還納悶著英文片名的意涵?只因為能看到亡靈而成為戰爭女巫,在流離顛沛的生涯裡,各種不同形式的暴力加諸在她身上,以寫實與超現實的手法並用,描繪在非洲殘暴的軍閥統治的環境之下,痛苦的人民只能希冀回到祖靈的懷抱,講述一個美麗、哀傷又無力回天的故事。

生命確實會找到個窗口,但說真的這樣面對環境人為的威脅,很多時候你都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在那裡,為生存掙扎的目的又是如何?這一切到底所謂何來啊?該如何祈求蒼天始能獲得救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