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6, 2013

台灣歷史博物館


週六忽然間想到我一直沒去過台灣歷史博物館。當初開館第一年因為免門票,一整個聽說都很擠,我又沒興趣人擠人,沒想到時光飛逝,開館都快兩年了,離我家又不遠,我竟然還沒去過。所以就趁在台南的時間去走走囉!
 
直接上二樓,從航海開始認識這塊土地,經過唐山過台灣,看到漢人跟原住民訂下地契、土地買賣的狀況;來到日本統治、白色恐怖、經濟起飛到現在,用栩栩如生的蠟像人物、建築生動的瞭解台灣歷史,而蠟像都以一比一的大小在眼前展示,那個虱目魚的場景,想起小時候在市場看到販賣虱目魚就是這樣一竉一竉的,排序方式也就是這樣。曾幾何時,現在看到都是切片的,也許要看到完整一條魚都變少了。會對這個特別記憶深刻該是小時候每天就是跟著奶奶上菜市場,也記得某位遠房親戚總是會到村子裡賣虱目魚,我們總是每天要去打招呼,而我覺得這樣的排序很美,所以看到那個圖像時,才想起那該是好久好久以前的時光了!
 
場內包括台灣歷史文化有特色的八家將、宜蘭搶孤、時代的街景、日本統治時的軍警,還貼心設計了一個空位,讓遊客可以融入情境之中,要合照可是要排隊的呢!還有早期一台野狼一二五就可以載全家大大小小及家庭代工打造經濟奇蹟的情境,當然就是無論自己參與過的可以喚醒一段記憶,或是去理解那段過去,認識更多這塊島嶼的一切,雖然某些歷史還是要自我斟酌,畢竟歷史總是勝利那一方寫下的字句。事實還是得自己多方求證,但至少有個博物館試圖去珍惜這島嶼的歷史過往。
 
建築上有著醒目的太陽能面板,由一千三百五十片太陽能面板與四百零五片的鋼印玻璃組成的光電雲牆,上方標示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的英文名稱-"National Museun of Taiwan History",用太陽能供應博物館部份電力。
 
戶外區有雲天廣場水舞台,有情湖、忘憂湖、竹籠厝及牽手橋是欣賞自然景觀、賞鳥的好所在;不過雖然開館快兩年,很多工程還是進行著,也許還須要一段時間吧!

一樓大廳就看到時間車站,站內的列車,摸擬了火車車廂,搭乘時需取票、剪票上車,配合影片情節還會有搖晃感,片長約十分鐘,讓搭乘的遊客都有深入其境之感,提醒您,時光列車有放映時間場次,當然我這種隨性來到的人,還是不受時間約束,只能說下次有緣再去體驗了。
 
離開博物館去台南用午餐,本來想說去吃蝦仁飯的,結果那排隊隊伍讓我立刻換了陣地,簡單吃了麵、土魠魚羹,然後到尚禾吃豆花,其實就為了限量的黑糖粉粿啦!真的很Q,好吃。
吃過午餐總該來杯咖啡,所以轉移陣地來到甘單,雖然是尋找停車位花了些時間,但有時就是想要來杯單品咖啡,還好繞一圈後就發現剛剛走過的路有了停車格,停好車,點了杯肯亞莊園咖啡,才打完卡,美華就說他在附近了,一會她就出現在吧台,兩個老同學就這樣閒聊,他還約說要不要一起去看電影?想著該回家陪爸媽吃晚餐,還是得配合兩老的晚餐時間,還是不要讓他們等候啦! 

簡單的一天,卻就是在台南過日子的悠閒。當然還是要外帶一杯咖啡回去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