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12

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

週六下山後回家梳洗完畢就可以出門看電影了,所以就來到長春戲院,看了時刻表就選擇了這一電影,雖然知道可以拍成電影的題材總是有個比較正面的成果的,感覺周末就該看一些有happy ending的東西,那種太殘酷、悲慘的對我現在來說會覺得心理負擔太重,生活裡已經有太多要擔心的議題了,還得繼續面對其他世界裡的那許多不公平、掙扎,還看不到陽光的話,我想我還是當鴕鳥好了。

其實面對的就是教育的問題。單親媽媽潔美,自己以前就有閱讀障礙,那個時代沒人懂這是怎樣的問題,所以他無法進大學,只能夠在汽車經銷商當總機接待,另外在酒吧當bar tender,養活自己的女兒。但面對自己女兒的閱讀障礙,他不願意他重複自己走過的路徑,面對學校僵化的制度,他挑戰這個制度,希望給自己女兒另外的機會,也讓其它的孩子不會被學校所遺棄。故事說的就是潔美跟學校另一位老師諾娜攜手創造另一個可能的故事。

說真的那種挑戰大巨人的故事都很吸引人,現實生活裡真的很困難,而這樣根據事實改編的故事才會這樣迷人,總是讓我們這樣的小老百姓覺得生活裡還有那麼一點點希望,”希望”也在最後片尾再度出現,就是抱持著希望去努力,因為那是屬於你的人生,在你不願意放棄之前,誰也沒辦法幫你定論。

另外想到的是最近沸沸揚揚的軍公教人員權益問題,是社會不公義,但那確實是制度設計不當,我想不該是那些人成為箭靶。電影裡工會出來面對他們主張的改革,原本工會是要保障每位教師的權益,讓他們可以去發揮教育的功能,可是安逸的日子過久了,就變成一個沒有淘汰退場制度,有人開始打混摸魚,逐漸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大家的熱情被打散掉,犧牲的是下一代的受教育權。但這些教師真的每個人都只是混吃等死嗎?

其實人類本身大部分都希望可以有成就感的,不會是大家都貪戀安穩不求成長,只是制度面的問題太大,要向巨人挑戰得有非凡的意志力,那確實是一般社會大眾不太想去觸碰的議題,所以一天一天過下去,好像也只好跟著局勢走,因為問題太深,更是難以去改善面對的了!所以當諾娜提醒著他們當初當老師的初衷,其實很多人是有感覺的,這也是這樣的改革有機會的原因,因為大部分是想把事情做好的,只是有沒有那樣的機會而已。

當然這也是兩位母親夠勇敢,一份當母親希望給子女更多更好,一份無條件付出的心,當然是可以帶起其他人。又想到保羅柯賀在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說的:當你真心想要什麼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會聯合起來幫你。他們真心想要一個教育改革,也努力朝著方向前進,根本就是不願意讓別人有機會說NO,而他們就真的感動了那許多的人來幫他們。當然未來還是許多險阻,一直測試你是否真想要,但怎樣都得踏出那一步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