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旅人

旅人
作者:胡晴舫
原文作者:Lolita
出版社:八旗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0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563216
裝訂:精裝


一直以來我其實不是胡晴舫迷,沒有哪種一出版就會購買的狀況,卻是總在我訂購書籍缺一本的配額之際,總會剛好看到他的某本出版品,也就這樣從城市憂鬱到我喜愛的主題的,而這本"旅人"其實出版早過前兩本,這次是因為買她了他另一本新書,卻發現這本書,卻是讓我到目前為止最喜歡的一本。該是這主題最接近我關切的,卻又是最輕鬆的,一種對"旅人"獨特的觀點,不過仔細想想,好像這些內容在自己這近20年來好像也或多或少碰過,只是我們匆匆走過,沒給自己停駐下來思考生活走過的痕跡,有點隨便走過的感覺吧!

今天帶著它陪我走走晃晃,在回程坐在火車上,看著窗外的海景,讓自己整個人蜷縮在椅子上,閱讀著最後幾章,就覺得今天的書超級配今天的旅行的。一整個氣氛就是這樣對了。


作為一個卑微的旅人,我沒有能力詮釋我旅行過的世界,我只能觀察、記錄、理解,試圖參與。我也清楚的知道:無論我是否安全抵達我的目的地,我都已經回不去了。—胡晴舫
書裡有一段內容寫著:香港中環的一位婦人,點了一杯熱咖啡和中式炸豆腐,配了一小碟辣椒蘸醬,作為她的下午茶。你應該驚奇嗎?『香港是個國際化大都市,炸豆腐當然可以和著熱咖啡下肚』。我的朋友說。沒問題,我收起愚蠢的表情。
沒錯,我們用我們自己的標準來看這一幕,會覺得"不正確",但這所謂的"正確"標準是誰定的呢?想想,我們可以接受所謂的"創意料理",為什麼就是得覺得這是衝突呢?我們口口聲聲說要接受異文化,卻在不知不覺中對陌生的組合覺得奇怪。其實走進一個陌生的地方,在再衝擊我們的原本習慣,該說就是更加寬容,接受人的不同吧!

我們以為我們出門是去看看世界的另一面,但有些時候,我們是否曾經想過自己是帶著偏見出門,看到偏見相同的內容,就會強加那些偏見,我們以為這些偏見被印證,成為真理;有些被修正,形成新的偏見。我們真的看到了那個國家的真正樣貌嗎?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怎樣歸類這一本書,是我們以為的旅遊紀錄嗎?我覺得他不會是你出門的參考書,而是那種旅遊多年後,去思考旅遊到底是什麼?我們在對一個地方下評斷之際,再另一個點是不是因為那就是旅人所期望看到的,所以那個地方就用這樣的面貌展現。是啊!我們期望在天堂島嶼度假,卻不希望有那些雜草、蚊蟲、危險,所以,商人將我們喜歡的元素留著,然後去除了這些旅人不喜歡的東西,只是"天堂島"是否真實存在呢?還就是旅人幻想之下的商品而已! 當我們抱怨峇里島為何沒有那樣的純樸風情時,我們是否想過那是是因為旅人的闖入,他們才搖身變成舞臺上的演員。
旅行的本質是什麼?其實是他者眼光與自我倒影的彼此窺視,是日常文化與異國情調的互相挑逗,也是文化強弱和階級高低的權利關系。只是,本書用戲劇般的場景和精闢的話語輕鬆呈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