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9, 2010

姊妹 The Help


姊妹 The Help
作者:凱 瑟琳.史托基特
原文作者:Kathryn Stockett
譯者:王 娟娟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0年08月0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202174
裝訂:平裝

我們只是兩個人,我倆之間並沒有那麼多不同。遠遠不如我們想像中的不同。

我還蠻喜歡這樣的一段話,點出了這書的一個想法、理念。
  
1962年美國南方密西西比州。而美國國會是在1964年才通過《民權法案》宣佈種族隔離和歧視政策為非法政策。在哪之前的美國社會,雖然距離南北戰爭結束也近百年歷史,奴隸制度雖然廢除了,但種族隔離卻一直存在著。來到這故事發生的1962年,對於南方的密西西比州來說,黑人、白人間還是有很大的距離,公車不能同坐、學校不同,而將黑人幫傭當作奴隸般,雖然是已經有付薪水了,卻怎樣都覺得他們比較低下。只是時代一直在走,也不是所有的白人都認為黑人比較低等,有許多主人也是比較平等的態度在面對他們的幫傭,只是環境的共同標準還是如此之際,你有不同的主張,卻也不能太張揚。大家也就這樣一路過日子下去。

而23歲白人女孩史基特,他由一個黑人女傭帶大,一直將她視為自己心裡最大的依靠,卻在他大學畢業返鄉,沒了他任何消息。她,夢想成為作家,但那時代的女人就是找個好男人嫁了,他卻因為想要有自己的工作、身高太高、太有主張…似乎也在婚姻路上受挫。為了成就他的作家夢,他得給自己一個寫作主題,一個貼近自己生活的寫作題目,而那會是什麼呢?

53歲黑傭愛比琳,曾帶大十七個白人小孩,似乎對小孩就是特別有一套,懂得小孩子所有行為的意義所在,只是自己唯一的在兒子兩年前因雇主疏忽而意外死亡後,生命之於她,好像是個全然不同的樣貌。而此時的她在史基特的朋友李佛太太家當幫傭,照顧兩歲的小女孩。

黑傭米妮,是愛比琳最好的朋友,矮小肥胖,廚藝了得,一身潑辣性格卻常使她丟工作,只是這個新來的漂亮女主人,卻是這樣不同,她對待米妮如同姊妹,但這位女主人跟鎮上其他白太太相較起來,卻也給他很奇怪。

這樣的一些人碰在一起,會激起怎樣的火花呢?而這個時候,史基特的朋友希莉又起草一份衛生計畫,她恐於黑人身上帶有病毒,建議為幫傭另蓋廁所。史基特對這樣的草案卻一直覺得不妥,心裡頭就是覺得這是不平等的,也在此時他知道自己的寫作題目是什麼了:採訪黑傭在白人家庭的工作甘苦,並寫成一本書……只是誰願意冒著失去工作、甚至生命的危險接受採訪呢?

接二連三的黑人遭虐事件,而其實他們也都知道黑白其實也就是膚色的不同罷了!怎可以這樣永無止盡地欺壓黑人呢?史基特和許多黑人女傭,共同相聚,寫下這些生命紀錄。

對於許許多多的白太太們,我想他們也不是心地特別壞,只是他們從小被訓練這樣面對黑人,若沒有太強烈的動機,人其實並不是會太去思考改變的意義的,很多事件都是歷史的存在,這些點上我其實並不那樣苛責。但能夠去面對改變的,確實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在你擁有的人,願意去釋出善意,願意去面對平等這樣的議題,其實是很難的。而那些當先烈的黑人女傭,承受的是多大的心理折磨啊!米妮用自己當作賭注,去確保其他人的安全,沒有誰可以真正不害怕,只是當他覺得自己的犧牲可以有更大的意義之際,有些人可以選擇這樣的利他行為。只是這真的是何其難啊!

看著他們的秘密聚會,替他們擔心受怕;怕他們的書趕不上出版的deadline,而在書籍出版後卻又擔心這一切被發現,誰會因此受到責罰!天啊!太多的情緒再,卻也揪著我的心讓我必須一路看完它,也為了那份互相支持感動著。雖然世上就是有太多狗屁倒灶的事情,卻有更多無私的愛一直奉獻著,那也是在面對挫折時的支持力量啊!

當然看著那些時代的故事,總是讓我特別感恩自己生活的年代,自己生活在這裡,沒有那樣大的女男不平等存在,自己可以受教育,工作權上也受保障,雖然事時代演進的結果,但哪也是多少人用生命、鮮血寫下的故事,努力去創造出來的啊!面對這現今擁有的一切,是要感恩。面對跟自己不同的人時,也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想想,哪差別是在哪裡?這條線有這樣不同嗎?我想那是這本書更大的意義吧!

很動人的故事,覺得值得大家閱讀的一本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