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6, 2010

羅本島,吟唱“綠島小夜曲”


在開普敦自由活動的一天,原本想說來去參加個『酒香之旅』,但又覺得好像得去羅本島走走,畢竟這是UNESCO的點,而且去年底看了打不倒的勇者這本書,也對這距離開普敦只有11KM的小島有點興趣,看起來我好像也只能二擇一,還有一些人要一起去羅本島,所以我就放棄我的品酒行程了。

姚姚出發前在網路看就顯示9點的行程已滿,只是Heidi要我們在現場去看看,也許還是有機會的。當天早上我們約在飯店大廳集合,搭飯店的shuttle出去到碼頭區。去問了還是只能搭11點出發的船,航程30分鐘,2.5HRS的導覽行程,另外30分鐘回到開普敦,整個行程歷時3.5HRS。

買了票,約了等會的集合時間,大家就各自探險去吧。我們在10:45又回到這鐘樓下,不小心直接走到登船處,不過因為羅本島也是動物保護區,我們登船前還得經過安檢,我們在船頭拍照,裡頭驗票人員要我們回到後船室,等候安檢、準備登船。

30分鐘的航程裡有介紹羅本島的影片,讓我們對這個島嶼有個基本概念。但對我們最清楚的在種族隔離期間這裡是作為囚禁『重量級』人物的地方。不過基本上這島嶼自1615年起便被用作囚禁和流放犯人的地方,亦曾被用作痲瘋病和精神病病人的隔離所、以及海軍基地等。監獄於1996年停用,並於1997年1月1日正式改為對外開放的博物館。1999年12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名冊。而這裡囚禁過最知名的人物,大家都熟知的就是曼德拉。1964~1982年,27年鐵窗生涯中,有18年的歲月在羅本島度過。雖然距離開普敦不遠,但大西洋海水冰冷,又有鯊魚出沒,基本上根本無法逃出去的。

抵達羅本島後就搭上他們島上的巴士,擔任導遊的都是當年的政治犯,我們那導遊在介紹這島上的所有景物歷史之前,先認識今天巴士上的成員組合,他可是會將每一個國家的事物帶進去他的介紹裡,台灣實在不夠大,好像也沒那樣多事情為人所知,好的一面是我們沒有一直被消遣,被消費最多的該是美國、澳洲人吧!後來他說的我都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所以他說那艘沉船是台灣的,我們本來以為他是故意帶進去他的故事裡的,不過後來聽說那真是台灣的船隻。

看了教堂、學校、那些當年犯人每天工作的採石場…那天好像就沒運氣跟企鵝相遇,畢竟這裏也是企鵝出沒地點。

離開巴士後就是參觀監獄的行程了。先是團體房的部份,講得是多少人聚集在這一樣大小的房間裡、他們每天配給的食物份量是多少…這導遊的口音非常重,我大概就聽得懂5-6成吧!不過反正資料的東西其實都可以查得到,我其實沒那樣在意,這裡因為是政治犯的緣故,那是一種理念不一樣,就可以送人入獄,是這樣人權的侵犯,條件當然是不會太好,但我想這些外在的東西其實還是次要的關注點,那種言語、無理的要求…才是侵擾這些政治犯更重要的點。

因為整船的人分成好幾個小隊前進,各有不同的路線,我們的烏龍導遊就這樣放我們鴿子,還不能在這裡面隨意走動,我們自己幾個自立自強,隨便跟上別人的隊伍,看完囚禁曼德拉的囚房,然後趕緊趕回碼頭,離回程時間也差不多到了。真不知我們一直找不到方向,船隻要怎樣等我們啊?

但無論怎樣就是有驚無險地搭上船了,要準備回去開普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