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4, 2009

請問總統先生,Frost/ Nixon


這電影也在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之ㄧ,而此片比較早上映,而我想它得最佳影片的機會不大〈現在證實不是〉,以台灣片商操作的狀態,該會很快下檔。

很多人說這電影很好看,不過我那時還是沒那樣大的期望,畢竟很怕這樣純粹性的談話,也害怕政治的內容的電影,不過這電影還真的很好看。《請問總統先生》是改編自英國劇作家彼得摩根的同名舞台劇,故事描述1977年尼克森因水門案下台後,接受英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大衛福斯特專訪的始末。

尼克森是失意的領袖,他想藉著這場訪問大撈一票,順便力挽狂瀾;大衛佛斯特他也想藉這場訪問揚名立萬。一場政治與利益的豪賭,政客VS.媒體永無停止的互相利用。《請問總統先生》直指媒體、政治、利益關係之間的千絲萬縷、骯髒醜惡,卻也赤裸裸地揭露這樣各方共謀的嗜血本質。

而前面幾場的訪問,尼克森自信滿滿的覺得以自己的辯才無礙,一定可以扳倒大衛福斯特的攻勢,提醒世人他在任內達到的成就,希望藉這個機會改變人們對他的負面印象,讓他有機會重返政壇,捲土再來。但大衛和他的團隊也不惶多讓,到處蒐集資料希望能讓這位前總統俯首認罪,不過總是被尼克森這個老傢伙掌握入整個談話的節奏。

尼克森一路的表現非常完美,所以在影片尼克森出現犯錯鏡頭時感覺很突兀,因為根據尼克森的個性過去各種大大小小的歷練,是那麼小心翼翼絕對不會做出讓自己出差錯的事情,也許就是過於自信,讓他對大衛失掉了戒心,這位前任總統對著鏡頭承認他濫用職權,犯下不可原諒錯誤。這也是這段訪談可以留名的原因,畢竟一般的新聞工作者的操作方式讓對身為政治老手的尼克森有多種應對方式,卻輸在一個脫口秀主持人的手上。

說真的對水門案沒有那樣多的認識,對於尼克森這個總統也沒有多大的好感,不過看劇末那鏡頭,你會覺得美國總統尊重人民賦予權力,覺得他其實沒有那樣糟糕,法蘭克藍吉拉的表情更是讓觀眾不由自主同情此角色。

很精采的對話,爾虞我詐的心理戰,演員演來更是精采至極,雖然沒有得到奧斯卡的任何肯定,但這電影還是真的很棒。

4 comments:

天使之翼 said...

妳假日電影真的連看了好多部
從妳的心得看來
這部會比預期的好看

Ruth said...

TO:天使之翼
若有許多好電影要看我通常就會趕場看電影!每年的奧斯卡季節都會這樣
因為我沒辦法坐在電視機前看完電影
只能在電影院裡看電影才能看完整電影

這電影比我預期好看許多

天使之翼 said...

本來還以為會很沉悶呢
看了妳的觀後感
似乎真的不錯

另一步自由大道
題材我就提不起興趣了
^^

Ruth said...

to:天使之翼
我覺得那對話真的很驚采,演員那眼神真的很棒,讓我都覺得尼克森沒那樣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