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古寧頭戰史館 & 太武山步道


終於找到”漢影雲根“,我們又會到金城市區,想著該吃什麼呢?尋找著資料上的餐飲店家,本來想要去的店沒開,我們繼續在金城老街這裡閒晃著,決定去吃麵線了。雖然我們去“馬家麵線”嚐過金門的麵線,不過似乎可以來去找家專門賣麵線的店吃午餐。這蚵仔麵線的蚵仔也未免太多了,吃了好久感覺根本都沒有減少,真的是經濟又實惠的店家呢!

吃飽了趕緊來去“古寧頭戰史館”來了解古寧頭大戰的狀況。“古寧頭戰史館”建於民國73年,係為了紀念民國38年的古寧頭戰役所建。仿古城城堡的建築外觀,對稱著門前的勇士塑像及當年揚威沙場的M5A型戰車,不過對我們比較有感覺的是那進入戰使館前的那段林蔭大道,很清幽的地方。當然不能免俗地來觀看當年戰役的紀念片。這真的是台海兩地決定性地戰役,也因為這戰役的勝利讓我們能夠偏安台灣。對當時金門居民來說,那份壓力真的很大。

看過古寧頭戰史館,趕緊順道來去北山看看那古洋樓,這棟古洋樓是見證古寧頭戰役最鮮活的證據之ㄧ。民國38年古寧頭戰役爆發,共軍潛入北山一帶,與國軍展開激烈巷戰,整座村莊變成殺戮戰場。原本為了給兒子結婚新建的樓房,卻一天也沒入住過。先是被共軍佔據成為指揮部,後又在炮火中被炸成斷垣殘壁,累累彈痕至今猶存。其實北山、南山還有許多聚落值得探訪,不過因為我們還沒去太武山,時間很緊迫了,南北山其他老聚落,就等下次再說了!趕緊來去太武山。

不過在去太武山之前,還有個任務:我們先去找到全金門最大的風獅爺,畢竟沒辦法收完全島的風獅爺,但所謂的“最大”就是得特地去找著啊!不過風獅爺的介紹還是等下一篇再專文描述,這裡先跳過吧!

來到金門沒去太武山,沒去毋忘在莒,似乎就沒到過金門吧!怎樣都是金門的地標,所以明明行程感到不行,就是得抽個時間上去走走,至少在毋忘在莒拍個紀念照吧!

從玉章路牌坊開始,一直到劉玉章雕像,一路上坡路,還好路途不算太長,今天天氣也算比較暖和的一天,走起來還算舒服。民國43年劉玉章將軍接任金門防衛部司令官,其任內指揮過823炮戰,且領導官兵挖戰壕、鑿地道,開闢太武山登山道,先總統 蔣公念其輝煌功績,將太武山公路命名為玉章路,並於山腰立劉玉章銅像以茲紀念。

“毋忘在莒”由於聲名遠播,幾乎就是金門的代名詞,這個紀念照當然也是一定要的啦!

繼續走往海印寺,古稱太武巖寺,建於宋度宗咸淳年間,已有八百年歷史。

回程來到“鄭成功觀兵奕棋處”。洞旁的平台居高遠望,金門西部一帶的外廓及縱橫阡陌,歷歷在目,視野景觀很棒。而到影塔聽說是金門三座古塔之ㄧ,傳說夕陽西下時,長長的塔影倒映在海面上,吸引魚兒聚集環遊。現存的塔是民國94年原地重建的。

因為淑慧腳受傷不方便跟我們走太武山步道,我們也不放心放他一個人在山下太久,所以太陽也快下山了,我們也趕緊下山去跟他會合, 準備吃晚餐去了。

那天的雲彩真的很漂亮,雖然沒辦法看到完整的落日。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忘了說,古寧頭戰史館有機關呢,但我不能說,因為不知道還在不在.

Ruth said...

dear lynette,
哇!有機關,不過我們大概也沒多停留
即使有我們也不知道啦
要不要透漏一下,我若有機會再去的話會多留心注意的

Anonymous said...

在你進入館內腳下就踩到了.
其他不能多說.

去高坑沒去吃黃牛肉嗎?

金門還有其他地區有風獅爺,風獅爺和星國的獅頭魚身還有點類似.

我忘了哪裡的風獅爺地底下還有早期金門自衛隊作戰挖的作戰坑道,有機會找當地人帶妳們去走走.

金門的831遺跡不知道還在不在,那裏也有一些故事,不知道有沒有人繼續流傳那個悲傷的故事.

至於古崗湖划船事件我寫在
http://blog.roodo.com/lynetteweb/archives/8319237.html

這裡是你的地方,不好意思在這裡大剌剌的談.

Ruth said...

To:lynette,
那可能得我下一趟去再看看可否發現那機關

當然有去吃高坑牛肉啦

你這樣一說好像有那種味道啦
不過這幾年到金門流行追獅

那坑道我在想該是成功的坑道吧
那次沒時間進去走走 也許下一次吧

不要客氣啦!歡迎你跟我們分享你在外島的趣事!那是我們體驗不到的生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