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2, 2009

第三祕密 The Third Secret


第三祕密 The Third Secret
作者:史帝夫‧貝利 Steve Berry
譯者:子玉
出版社:時報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9日
開本:25開/平裝/392頁
ISBN:9789571349756

查考高第密碼,“第三秘密”是這陣子這一類小說裡感覺比較好看的,閱讀起來也順暢多了,不會覺得只是堆砌文字而已。

所謂的“第三秘密”原來就是是發生在1917 年,葡萄牙的法蒂瑪村:聖母馬利亞在三位牧童面前現身,透露了三個祕密。牧童揭露了其中兩個天機,第一秘密是有關地獄;第二秘密則是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與蘇聯共產黨。第三個卻被鎖進梵蒂岡,只准教宗過目,而這個秘密一直到2000年才公開。由於措辭深奧,內容又令人大失所望,許多信徒不禁懷疑教廷是否公布了完整版,或者決定讓更重要的一部分不見天日。

也因為這些懷疑,讓作者可以將歷史和小說互相結合,寫出這個包含聖母顯靈、跨國犯案、百年歷史的天主教預言、教宗選舉的勾心鬥角,帶領我們溯源天主教會史,探討宗教的前景。

雖然書裡本身就是以梵蒂岡城為背景,不過不懂天主教歷史,一點都不妨礙本書的閱讀。不懂神學完全都無所謂,你還是可以享受閱讀的樂趣。

今日的梵蒂岡城,教宗克勉十五世,夜復一夜進入梵蒂岡戒備最森嚴的特藏室查資料,他到底在追尋什麼呢?教宗祕書科林.米契納神父看著滿腹心事的教宗,關心他的健康,卻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國務卿瓦倫德瑞亞在上次教宗選舉中敗下陣來,現在還是汲汲於這寶座,教宗突然對法蒂瑪感興趣,瓦倫德瑞亞唯恐自己隱瞞多年的驚人真相被教宗挖掘出來。羅馬尼亞高地有一位令人尊敬的老神父,當年將第三秘密從葡萄牙文翻譯成義大利文的人,可能是知道第三祕密全文的最後一個人,教宗派米契納去找他。瓦倫德瑞亞的秘密是什麼?教宗的擔憂是什麼?教宗的突然辭世,瓦倫德瑞亞能在這一次的教宗選舉中勝出嗎?

當然帥哥美女還是必要元素,米契納神父就是書裡的帥哥,搭配的美女是他年輕時候愛戀的女孩。我必須說我並不喜歡這書的男女主角,女生太自大,感覺不到她的聰明,似乎就是美貌在吸引人而已;男主角好一些,但感覺也是稍稍笨了一些,而且更嚴重的是他就是被女主角迷昏了,對自己所處的情境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真的很想敲他的頭,叫他識相一點。雖然我也不覺得神職人員一定得守身這種教條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尤其在現代社會中。但我想你有選擇的自由,況且你已經45歲很多的過程你可以選擇退出。你是教宗的秘書,你可以有改革主張,不該在政爭的非常時刻這樣讓對手有機會攻擊你的老闆啊。好了!我就是覺得他太過平凡了,就是少了一份魅力。反而是代理行政官的恩戈偉,感覺就有氣魄多了。

教宗選舉的勾心鬥角在這書裡也很精采,我不確定現實中的運作是否這樣,但我想即使在神學的社會裡,派系、結黨營私、為求目的不擇手段那些卑鄙手法都再再呈現,今天手上的書是“最高權力”,真的是古今中外、各個地方那種爭權奪利、權力使人腐敗的感慨,在人類社會的各角落一再呈現。

不過我還蠻喜歡對瓦倫德瑞亞 & 安卜洛西的處理結尾的,有大快人心之振奮感。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自從達文西密碼以來,宗教,秘密,俊男美女冒險的故事會不會太多了啊,最近對這類的題材要保持距離,不然永遠看不完。

Ruth said...

TO:苦悶
我也覺得該遠離一下,不然真的沒完沒了。尤其看過這麼多的書籍後,其實達文西密碼真的算是寫得很不錯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