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6, 2009

母親的模特兒 Black and White


母親的模特兒 Black and White
作者:丹妮.夏彼洛
原文作者:Dani Shapiro
譯者:羅珮芳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09年01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34620
裝訂:平裝

週五在下嘉義的高鐵車程中開始看這本書,中間停頓了幾次,感覺情緒承受不了。在嘉義車站等FEN來接我的時候,一個人在車站的一小角落裡,讓眼淚恣意的流落並沉澱看完書的整個情緒。

【媽媽,若這是妳愛我的方式,我能否說「不」?】

在閱讀這書時有兩段不同的情緒。當我在車上時,閱讀的前半段,看到克蕾拉在學校得面對那些同儕、其他家長、媒體壓力,許多人假愛之名,卻只是許許多多的gossip,這樣對一個14歲的少女那是多大的壓力啊!我不知道她母親茹絲當時的想法,我相信克蕾拉是她的謬思,但她也是她的女兒啊!我可以理解那些相片在你眼中絕對不是色情,但你的女兒沒有辦法理解這些啊!更何況你認為看著自己像真人般大小的裸露相片高掛在美術館牆上,那對她的理解來說真的太沉重。尤其看到那最後一張拍攝的場景描述,我對這母親角色有很深的懷疑!她真的懂得愛嗎?我全然可以理解她想消失無蹤、到一個沒有人認識她的地方生活,我也同情她那害怕全部男人的眼光,她無法清楚那是愛還是只是單純的慾望。對這樣年輕的她,生命真的是很大的壓力。

在下半部,因為姐姐通知母親罹癌,也許只剩下短暫生命之際,她回到童年生活的紐約。看到母女之間很深的情誼,至少感受到克蕾拉對母親很深的愛戀,但這份愛卻一直找不到出口。感受到彼此的時間並不多,有種替他們緊張的情緒在。克蕾拉很愛她母親,但她對加諸在她身上的那些東西一直沒找到抒發的管道,她不清楚她自己的情緒,所以14年前她選擇逃離,但我想她該可以在14年後敢表達出她要的東西吧!若你真得覺得自己被母親虧待了。有點失望她不敢面對自己想要的東西,要一個解釋,卻一樣藉“愛”之名,自己替女兒做了決定,一路不願意讓女兒知道他有外婆還有阿姨 & 表兄弟們。

不過故事總算有個比較好的轉折,在面對女兒的情緒變化,她願意為了女兒放下自己的心防,願意再度嘗試,當然她老公支持的力量也讓她終於有勇氣去面對那份過往,慢慢去找到她心裡頭的不安來源,在陪伴母親最後一段日子裡,看著母親跟自己女兒的互動中,也放下自己過度的擔憂,找回自己生活的節奏,可以坦然面對這曾經發生在她生命裡的片段,不讓它成為她生命裡永遠的陰影。故事來到最後不算太差的結局。

在闔上書讓自己心沉澱之際,反而無法控制淚水。羅蘋、克蕾拉、茹絲他們三個母女都很愛對方,姐妹間也很在乎對方,但彼此心中卻都有著一些怨氣,這樣糾纏著許多年,卻在母親病逝後,才逐漸和解。當然有和解的人生還是很好的結果,只是感覺浪費太多的光陰在逃離上,他們其實有更多機會享受到“愛”的。羅蘋怨恨妹妹每天跟母親在一起工作,她會覺得母親比較愛妹妹;克蕾拉覺得她得面對那些相片的壓力,姐姐並沒有幫她忙;媽媽一直忙碌於自己的工作裡,卻忘了告訴兩個女兒她對她們的愛,讓一個在身邊其實有怨,另一個逃離完全不給任何訊息。很多話也許說出來,也許就會有些不同的吧!唯有真正面對,才會有答案,時間不會帶走這些傷痛,若你未曾正視你的傷痛。

2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人生好像總是如此,總要經歷過才能懂得,療傷止痛的能力總是痛過才被發現原來就在自己身上。

我還蠻喜歡這個故事,或許是因為結局很正面吧。

Ruth said...

TO:苦悶
所有的問題都只有自己可以找到解答
這是我這幾年的生活領悟

我也喜歡這故事,星期五看完還沉澱許久呢!謝謝你的推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