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30, 2008

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 Experiencing Architectural Works with Tadao Ando


跟著安藤忠雄看建築 Experiencing Architectural Works with Tadao Ando
作者:藍麗娟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17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796
裝訂:平裝

安藤忠雄簡介
建築界的詩人──安藤忠雄 空間裡氤氳著詩情,建築中隱含著哲學

  1941年出身大阪下町的安藤忠雄,沒有受過正規的建築教育,僅在高中畢業後,參加過短期的美術設計研習班。為了對建築、設計有更多的認識,安藤忠雄靠著拳擊賽及打工掙來的錢,在日本開放國外旅遊之初,隻身前往美國、歐洲、亞洲、非洲等地旅行,觀察各地的建築。同時,利用餘暇苦讀,自學有成。1969年,在大阪成立「安藤忠雄建築研究所」。1976年,建造完成的大阪住吉長屋榮獲日本「建築學會賞」。1990年代以後,開始投入大型公共建築、美術館等計劃。1995年,安藤忠雄獲得建築界最高榮譽「普立茲克獎」(The Pritzker Architecture Prize)。

  師承盧斯(A. Loos)、萊特(F. L. Wright)、柯比意(Le Corbusier)等人,擅長以混凝土、木頭、水、光等自然元素來營造空間,強調「人、建築與環境」間的關係,巧妙融合日本傳統禪風與現代極簡主義,發展出「安藤式」的空間語言。作品散布世界各地、獲獎無數,被譽為「當代最偉大的建築師」。

代表作品
1976年 日本大阪 住吉長屋
1983年 日本神戶 六甲集合住宅
1988年 日本北海道 水之教會
1989年 日本大阪 光之教會
1991年 日本兵庫縣 本福寺水御堂
1992年 西班牙 世界博覽會日本館
1992年 日本香川縣 直島當代美術館
1993年 德國 Vitra Seminar House
1994年 日本京都 陶板名畫之庭
日本大阪 飛鳥博物館
1996年 日本京都 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2000年 日本淡路市 淡路夢舞台
美國 普立茲美術館
2001年 義大利 亞曼尼劇場
日本大阪 司馬遼太郎紀念館、狹山池博物館、JR線環球市車站
2002年 美國德州 Fort Worth 現代美術館
日本兵庫縣 縣立美術館
2004年 日本東京 東京美術館
日本香川縣 地中美術館
2006年 日本東京 表參道之丘
香港   赤柱市政大樓

這幾年台灣充滿著安藤熱,因為尚未有機會到日本,也未曾認真研究過他的建築風格,藉由這本書,讓我對安藤的建築也一些基本概念,也了解部分他的設計風格,與大自然共生的理念。

安藤忠雄的學經歷在日本這個注重學歷的國度裡顯得特別,也因為他自學成功,更加激勵許多人,但勇敢做夢,卻真的也得付出更多的心力,成功不能只是想,安藤也提出他曾經遇過的挫折,但就是鍥而不捨,只要你認為是對的,勇敢發聲。

書中提到安藤對台灣建築系學生所做一系列特別的安排,我們總說年輕一代是草莓族,但總是有許多人很努力、很有熱情的。是啊!你的熱情、努力會讓你發光發熱,不要以為懷才不遇,真心付出還是會有所不同的。

我雖不是教徒,但看了他的建築介紹,真的好想去拜訪”光之教會”,看著圖片就有著很深的震撼,想想若在現場,該會很大的感動。

另外我好喜歡司馬遼太郎紀念館那份書牆,2萬冊藏書,想像那畫面就好興奮,在深入他表現的意涵─文字的力量,去紀念日本的國寶作家,我想那是很棒的展現。

雖然以前我總認為我會先去京都,若我安排我的日本旅行的話。但看完這本書,也許我會從大阪、神戶走起,來燙安藤建築之旅吧!那該是個不錯的主題旅行吧!

7 comments:

苦悶中年男 said...

ruth,京都也有幾件安藤忠雄的作品,TIME'S及北山陶版名畫庭都很讚的,京都離大阪也不遠,有機會不要錯過了。

去年去的照片

Ruth said...

謝謝分享相片,感覺真的很棒
不過我不確定我何時有空可以去日本一遊
但相信我一定會去的

Anonymous said...

這本書重點就是作者透過安藤忠雄的解說去欣賞建築嗎?

Ruth said...

To:olivia
本書可說是透過安藤建築之旅認識安藤忠雄作品

Anonymous said...

他一直是我欣賞的作家兼建築師

上次他來台
我因有事而錯過他的演講

不過他的書倒是我在旅行中一本很好的工具書

^^

Ruth said...

to:alfa
大概因為一直沒機會去日本
所以沒認真研究他的建築
這幾年台灣一直介紹他的作品書籍
也讓我有機會去認識他
真的是很棒的建築師
尤其在與自然共容的觀念
真的令人讚佩呢

Unknown said...

各位感嘆世界級大師安藤忠雄作品迷們~
如果今天有唯一的機會~
可以讓你們真真實實的收藏安藤大師的建築作品~
你們願意把握這樣的機會嗎?

不知道~ 但...
我想答案在各位的身上~

如果您想再多瞭解這樣的機會~
請撥打 0956-065-030 讓我為您解說

[龍巖人本-元山處-張致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