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9, 2008

我所看見的未來


我所看見的未來
作者/ 嚴長壽
出版社/ 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 20080331
商品語言/ 中文/繁體
裝訂/ 平裝

出國前買的書,回到台灣終於有時間看看書了。4月初出門前接待來自土耳其的導遊,這週又有美國朋友來台。世界走多了,知道自己國家的弱勢,但也了解自己生活的地方是個多麼美麗的島嶼,我不知道我們這樣的平凡老百姓可以位這塊土地做些什麼,但卻希望我自己良好的作為,至少對”台灣”有個好印象。

被稱為「飯店教父」的嚴長壽,長期關心台灣的發展,也參與多次國家的重要規劃、國際觀光事務,是台灣觀光旅遊的領航人。正值台灣面臨國際勢力劇轉的時候、休閒產業即將引領經濟的時候,嚴長壽以自己幾十年來在國際上所學的、在專業上所領悟的、在地方上所看見的,做了條理分明又激勵人心的剖析:我們的優勢在哪裡,台灣的國際級規劃,未來的努力方向。

在即將告別觀光旅遊這領域之前出版這版書,對嚴長壽來說,是他在這一行的畢業報告,對台灣來說,卻是一個美而富的未來。


“如果我能用更好的服務,讓他們對台灣擁有美好印象,成為台灣的朋友,這不是一件很棒的工作嗎?”看到書中嚴長壽先生寫下的”畢業報告”中這段話,真的很感動。”我始終相信,觀光旅遊有更重大的意義,就是和全世界做朋友,而且是讓台灣和全世界做朋友。這是我這一生最大的信念。”雖然我不在觀光業裡服務,但我很認同嚴先生所謂的”讓台灣和全世界做朋友”的理念,而且因為自己愛玩,也認同觀光產業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我會特別關注這個產業的動態。

在個人的政治立場上我絕對希望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但我也知道大環境的不可能,因為中國方面不可能放手。既然政治上的不可逆轉,但也不是全然的悲觀啊!台灣這些年走來有屬於自己的優勢環境,雖然政客的爭權奪利確實也讓台灣錯失許多轉型的機會,但面對這片土地其實我還是願意樂觀以對的。不過台灣該努力的地方還是很多,我們一直只會作硬體設施,卻沒有完整的思考,所以從北到南的的古蹟規劃,看到的都是一個樣,”創造感動,才能贏得尊敬“,而且得思考快速繁榮,但卻也得長期發展,每個地方有自己獨一無二的故事,擁有感動生命的故事,才會讓人不斷的消費。這條路還有長長的一段路要學習,但我也希望台灣可以找到對的路。

2 comments:

泡泡 said...

台灣真的是寶島呢~
我還有很多地方沒有去走走看看過

Ruth said...

泡泡
台灣真的很美
尤其人民
可以抽空好好體驗寶島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