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0, 2008

台東市區逍遙行

趁著空檔,趕緊來將二月底的台東之行做個結束。

還了租車後,我居住的民宿就在台東新站,決定搭公車到市區去隨便走走。回到”鐵花路”,感覺好親切。以前搭火車到台東,出火車站就會看到鐵花路,紀念當年的台東縣長—胡鐵花(胡適的父親)。

來到台東鐵道藝術村。而來到這裡我們也趁此機會了解一下台東的鐵路史。1922 年, 台灣鐵道部收購台東製糖會社所屬台東、關山間的鐵路,並設「台東驛」, 春天四月,木造的「台東驛」竣工,成為台東對外往返的交通大門,當時從日本移居到旭村的日本人,從麻豆、恆春來開墾的人,還有世居台東的民眾,縱然互不相識,卻總會在此相聚首。 1925 年 3 月, 窄軌時期的花東線鐵路完工, 花東鐵路全線通車, 1932 年,「台東驛」改建完成,由石頭建造,大門邊鑲成白色圓圈,顯然是有意運用在地意像。接著,隨著台灣光復、日治時期的過去,社會經濟逐漸發展,經 70 、 80 年代的拓寬工程,原為窄軌的鐵路退出舞台,寬軌行遍台灣, 1964 年台東舊站改建為水泥建築站體迄今,後 1982 年 6 月底 東部鐵路拓寬後,鹿野 - 馬蘭間鐵路改線,增設山里 . 卑南兩站 ; 1991 年 12 月南迴鐵路通車後, 卑南站改稱台東新站,由於南迴線通車後運量大增,而站區腹地不足,車輛調度不易及產業結構改變等因素, 2001 年,裁撤新站和舊站間的連線, 台東舊站正式廢站走入歷史,台東新站從此改稱台東站,台東舊火車站也從此不再具有交通運輸功能。(以上資料取自台東縣政府觀光局)

已有八十餘年歷史的台東舊站,完整的保留了日治時期車站的素樸風貌,雖然不再擔負運輸的功能,卻是台東人生活文化的所在。於是台東舊站再度粉墨登場,搖身一變,成為一個集歷史建築、藝術、旅遊休閒的多元文化空間-台東鐵道藝術村。 我們會在這裡看到藝文展演活動、鐵道文化展現及旅遊服務中心功能,雖然覺得這些活動還不夠深入大家認知裡,但願意開始改變,我想我們會看到一些不同。

繼續走來”寶桑町藝文特區”也是另一個老房子再利用的例子。日式宿舍藝文特區,係日據時代興建,為歷屆街長 、鎮長、市長及一級長官居住之官舍。六棟雙併日式宿舍,於民國八十九年獲營建署補助之「創造城鄉風貌-街角景觀改造計劃」,以及民國九十年補助之經費,得以進行整修回復舊貌。整建完成後的日式宿舍室內空間,規劃有小型咖啡屋、小型室內藝廊、藝文團體交誼室、小型演講聽、藝文資料室、小型書店等。宿舍外圍之圍牆將拆除,以增加街道空間的互動性。庭院增設小型展演場,不僅可舉辦藝文展演活動,夜間亦有蚊子電影院,以增加附近居民的休閒活動空間。

在森林公園騎完腳踏車,回到原住民會館看看,他其實也是個不錯的住宿點,而且很便宜。台東也是原住民族群最多的縣市,記憶若沒有錯的話是5個族群。

下午時分就該來享受台東小吃了。每次造訪必吃的就是林記的臭豆腐,這是我們那群高中夥伴台東共同必吃的東西,這次我還去了隔壁的米苔目,又買了寶桑湯園當點心,好久沒試寶桑湯圓,發現整個口感比我記憶中還要棒。

之後又在台東隨便晃晃,然後就搭公車回到民宿,承諾老闆我會處理好我所有的工作以換取連續休假,所以在客人上班前我得將所有工作完成,雖然有時會有些辛苦,但相對上,我喜歡這樣自由安排時間的感覺。

第一週的工作結束了,明天起我有三天休假,將到杭州西湖渡假,希望有美好的景色可以跟大家分享。

1 comment:

helenna said...

我很好奇那個蚊子電影院 有沒有鱷魚蚊香的鎮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