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5, 2007

山線鐵道之旅

前天拜訪了海線的談文等站,而我和淑玲就想換換口未改走山線吧!而且二妹子夫婦要回先去看高鐵烏日站,我們倆也就隨他們去看看,另外還可以到烏日去找蓋紀念章的點呢!

高鐵烏日站,真的如二妹夫說的,很像機場的設計。我目前只搭過嘉義到台北的路段,只知道嘉義站的狀況。比較起來,烏日站看起來是好多了,也有更多場加進駐,看起來熱鬧多了。我們在烏日站還碰到淑玲以前同事呢!真的是何處不相逢呢?


因為他們夫妻倆要急著回彰化和他們爸媽會合,所以我和淑玲就在烏日下車,找到了"三十年代黑糖挫冰",反正沒有一定得去哪裡,是該吃碗冰再離開啊!5種冰35元。那糖水真的很香,我和淑玲都絕得非常值得。

吃完冰、蓋過章,我們決定先去彰化。彰化火車站就有旅遊中心,我們可以在那裡蓋到紀念章,另外就是我很想去看看"扇形車庫",看多了相片,很想親眼去看看,雖然天氣真的很熱,因為不知道下次什麼時候再去彰化呢!

順便問了旅遊中心的人員怎麼去扇形車庫,順著路走,過ㄧ個地下道,左轉就看到了。雖然就只有10多分的路程,但真的很熱,但也慶幸自己沒放棄。在門口填一下基本資料,對照證件就可以進入了。

台灣當初有5個扇形車庫,他們是台北、新竹、彰化、嘉義、高雄等地,擔負蒸氣火車的維修、調度任務,後因鐵路電氣化,其他4個車庫陸續拆除,寫下其任務了,只剩下彰化還保有這車庫。建於1922年的彰化扇形車庫,原本他也難逃被拆除的命運,但在鐵道迷的奔走之下,獲得保存,並在2001年經彰化縣政府核定為縣定古蹟,可以見證蒸氣火車時代的丰采。

12條鐵道,從空中鳥瞰狀似一面展開的扇子。因為當初為蒸氣火車所建,可以看到上頭還有煙囪呢!看到這扇形車庫,我會想到在義大利Sieana的扇形廣場呢!

回到火車站,決定北返到豐原去用午餐。豐原什麼最有名呢?我們想到就是廟東"清水排骨酥麵",我們想以經過了用餐時間,該會人潮少一些吧,不過我們可還是等了20多分鐘吧!但就是很少有機會到這裡,是可以忍受的等待時間,而基本上也不便宜,一碗70元耶!但真的好吃,這也就不用太介意。後來看到一個蚵仔煎,試過也不錯,最後吃不下了,只好將鳳梨冰外帶。

太熱的天氣,我們真不想繼續在外面遊晃了,趕快回家去休息了!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清水排骨酥"是豐原名物?呵,真有趣.前幾天還看到電視新聞介紹清水米糕說,乍看以為是同一家呢!不過,這排骨酥麵看來挺可口的,以後有機會也去吃吃看.

Anonymous said...

70元唷!
一定是物超所值^^
看了就很想吃

Anonymous said...

天氣這麼熱的夏天~
看見這則文章, 我覺得我喜愛三十年代黑糖挫冰勝過於清水排骨酥麵~

白色飛魚 said...

上次去新社途中經過豐原,也到廟東走了一趟。清水排骨酥麵是最有名,不過排隊人好多,而且心想吃完了大概就飽了,所以就吃蚵仔煎、吃冰去囉。這麼熱……

Ruth said...

是啊
這麼熱的天,確實會更愛挫冰
不過我也不知道我冬天會不會有機會再到豐原去啊
所以還是去嘗試了
不過真的很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