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1, 2007

Cordoba,清真寺


天井是哥多華魅力的來源:古猶太區的居民喜歡在屋舍外掛上花盆,這裡的花映照著白色牆面格外燦爛繽紛,而漫步在曲曲折折的巷道中,隨著花道信步而行,轉個彎,迎面而來的是個擁有小小噴泉的天井,噴泉的後方佇立著一棵檸檬樹,一陣風吹過,樹梢的葉隨風輕舞,順勢飄動了鄰近的花香……天井是這裡住戶的必有配備,而這個保留空間裡不是設計有噴泉就是水井,千年來,這裡的居民都是生活在這樣閒散且令人流連的環境。

漫步於哥多華(Cordoba)古猶太區窄窄而複雜的巷道中,每一個曲折都是驚喜,每一個天井都讓人迷醉;從羅馬帝國統治算來,哥多華的創城歷史已有2千年,至於形成今日的模樣,可以從10世紀起算,古城,原本就有其特殊風味,但哥多華不但古,還有他處不見的浪漫。

這裡的居民喜歡在屋舍圍牆上釘上花盆美化,百花巷是個代表:一個個花盆爬滿了牆面,而爭奇鬥妍的花朵在刷得粉白的牆面上,格外繽紛,尤其是著名的百花巷,觀光客到哥多華多會去尋找這美麗的巷弄景色。

走在這個區域中,根本分不清哪裡是公用巷道,哪裡又是私人用地,轉個彎,不知不覺就轉入私人屋舍的天井中。

哥多華的古猶太區會形成天井特色,可以追溯到2至3世紀的羅馬帝國統治時期,羅馬人建城時十分制式地安排屋舍排列方式,規定要保留一個開放空間做為集會之用,而屋舍就圍著這個廣場而建,於是哥多華的屋舍排列方式就這麼定型;羅馬帝國在5世紀崩解後,隨之而來的摩爾人帶來了回教徒對水的依戀,原有的羅馬集會廣場開始出現水井與噴泉,成為今日模樣。

除了古猶太區,大清真寺是哥多華的第一景點,這棟舊城中的主要建築,是回教信仰進入伊比利半島的起始點。此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也是現今西方世界最大的清真寺。711年被摩爾人佔領,1238年天主教徒又奪回,哥多華把當地清真寺又改為文藝復興式的大教堂。15世紀時,查理武士下令在清真寺內興建了彌撒講堂,於是清真寺裡又再硬生生地蓋了一座教堂。因此形成了今日所看到一座融合東西文化、結合回教清真寺與天主教教堂的兩種宗教建築物。

出了古橋門,舊城南方還有一座古羅馬橋,這座造型優美的拱型橋,是橫跨瓜達基維河,與對岸相連的主要工具,雖然古羅馬橋經過多次整修,但橋基的部分還一直是羅馬帝國時期所建;橋前的古橋門,是16世紀為迎接菲利普二世而建。

中午時分原該是找家特色餐廳好好享受這樣美麗的午後時光,但卻不知道該做哪種選擇,後來我們竟然找了家麥當勞當作在哥多華的午餐地點。隨後漫步城裡,發現了”小馬廣場” & “小馬客棧”,據說塞萬提斯曾經投宿在”小馬客棧”。

很喜歡在這樣的小城裡散步,隨處可以看到黃橙橙的橘子樹,這也是安達魯西亞地區常可以看到的景致。到下一站Sevilla還是看到滿滿橘子的行道樹。Sevilla的生活我們下次再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