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02, 2022

親愛的不完美人生Expectation


 親愛的不完美人生Expectation

作者: 安娜‧荷普  

原文作者: Anna Hope

譯者: 黃意然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1/12/29

語言:繁體中文

那些我們過去想成為的自己,後來都去了哪裡呢?

上頭那一句話真的像是晴天霹靂,這樣劈向我這樣的中年女子。我們「曾經幻想要過的」生活和我們「正在過的生活」──兩者之間,究竟差了什麼?

故事裡漢娜、凱特和麗莎三人過去是形影不離的朋友,她們年輕、熱情、心中存在夢想、敢愛敢恨,一起住在象徵新時尚且逐漸發展起來的倫敦東區,生活由藝術、社運、浪漫和狂歡組成──一切像充滿希望和無限可能的應許。

 十年過去,事業、婚姻和現實漸漸將三人豐足又有稜有角的靈魂踩踏扁平,她們曾經暗地欽羨甚且較勁著彼此,如今三十多歲的三人各自在匱乏中,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嗎……

故事裡讓我的省思,過去我們想成為得自己,後來到哪裡去了呢? 另一個是女人之間是否就特別愛比較呢?

想想30年前會想過自己50+之後的生活模式嗎?當然有許多的差異,但生命就是面對叉路時做選擇,而且也沒有回頭路,就是不斷地向前。30年前想像的也許是個夢,一個不了解現實情況快樂作夢的想像。當然也有許多叉路自己做的選擇沒那樣好,其實也沒什麼好抱怨的,畢竟就是自己的選擇。覺得不理想,趕緊來修正,看怎樣讓自己可以朝自己喜愛的方向繼續前進。對於故事裡3個女主角們的狀況,其實就在看自己"沒有"的,而不是欣賞自己所擁有的。執著於人生裡少了一個小孩就不圓滿,反而讓夫妻之間生活充滿壓力,再多的情感都容易消磨的。美麗的麗莎,朋友公認有著美貌、才華的女演員,事業卻始終不見起色。其實人生沒有絕對公平,一樣就是執著,失卻生命另外的許多可能。凱特的執著其實該是女人們最容易犯的錯誤,自己耽溺在自己的環境裡受苦,想像別人該自動懂自己,卻忘了開口求救,甚至更慘地拒絕救援。

 至於女人是否特別愛比較?我想是一種追求「理想的社會角色」,以為需要完美才是人生追求。而在碰到挫折時,看到好姊妹的生活,就放大他擁有的優點,忘卻了每個人人生都有其不順遂的部分。我想能夠更開放自己去面對生活裡的不舒服,有勇氣去述說,有勇氣開口求助。沒有人理所當然知道你的困難,也沒有人理所當然得體貼,不要因為你沒有開口求助的事情而歸因友人沒有情義。

至於女人們真的有時候放過自己吧!不是非得擁有什麼才是個美麗的人生。面對自己的生命,你永遠有選擇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