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22

平行母親 Parallel Mothers


這3年來看電影的節奏全部被疫情打亂,好像就只能隨機選著看。周末前發現要下片了,即使是我比較不熟悉的區域,還是讓自己來到這裡,欣賞一部電影。發現南紡威秀也是另一個好影城,而且野蠻容易找到停車位的。

該就是看著女主角和導演的組合來看這電影的,當然也是我想聽一聽西班牙語啦!

隨著劇情進行著,就覺得女主角也太美,不是哪種雕細琢的美,卻是一種體驗人生、對自己生命有所掌握展現的自信美。當然他整個身材保持得真的很好…

劇情描述,兩個即將臨盆的母親因緣際會同住一間醫院病房,一個是即將邁入中年的雅妮絲,雖然意外懷孕她卻對於新生命的到來感到欣喜若狂;另一個年紀輕輕的安娜面對未曾想像過的母親生活感到焦慮、害怕,甚至充滿了創傷情感。

剛開始我以為就是個抱錯孩子的戲碼,但在雅妮絲和安娜重逢,而安娜的孩子猝死之際,其實我有點不知道劇本要怎樣繼續走下去?而且最前面那一段挖墓的期望,可以知道阿莫多瓦就是要大家面對西班牙佛朗哥政權的屠殺歷史,只是這跟抱錯孩子的兩個母親關聯在哪裡?

原來要面對歷史上的悲劇,我們需要一個西班牙的母親、一個國家的母親,前人們的生命苦痛化為後輩們的生命養分,成了蘊藏於體內的美麗與哀愁,而阿莫多瓦將之整合、召喚,才得以維繫家庭輪轉的動能,並給予人類透過歷史推進未來的力量。

另外相片/攝影在這電影裡也有很重要的存在。無論是雅妮絲攝影師的身分,OR是面對安妮塔是自己女兒,安娜女兒的父親,電影裡都是藉由相片,即使科學的DNA可以判定,而且哪許多受害者家屬們一幀幀家族相片,人與人的血脈(樣貌)能夠傳承,這是自然的基因法則,更是歷史的脈絡。

「所有人都該了解家國歷史,即便是最黑暗的一塊,這是你得以克服現實、前進未來,並且不重蹈覆徹的唯一方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