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5, 2022

醫者無懼


 醫者無懼:從中東戰區到非洲煙硝之地,行遍二十一世紀砲火最猛烈的戰場,外科醫生從事人道救援25年的生死故事War Doctor: Surgery on the Front Line

作者: 大衛‧諾特  

原文作者: David Nott

譯者: 林步昇

出版社:麥田  

出版日期:2022/03/05

語言:繁體中文

在這俄烏戰爭之際閱讀這本書特別有感觸。20世紀走過兩次世界大戰,但人類似乎還是沒從歷史學到教訓,太多私慾蒙蔽了領導者的眼睛,想要不斷擴張自己的權力,就是覺得自己比別人偉大,忘卻了每個人權都該受到保護,而且領導者該是服務所有人民,而非回到過往的皇帝角色。先不說這一次的俄烏侵略戰爭,太多戰爭其實是內戰,就是政府逼迫人民起來反抗的。高棉/柬埔寨,二戰之後到現在,說真的我都還看不到人民的希望在哪裡?緬甸好不容易才有一些光亮,似乎瞬間又遮蔽住了。而書中作者淵源最深的敘利亞,阿勒坡的悲慘到底哪一天才可以結束呢?雖然這些無國界醫生的奉獻真的讓人感動,但我更期待人類可以和平相處,不要讓人民因戰爭流離、家人分散的悲慘不斷上演。

科醫師大衛‧諾特以悲憫之心獻給大疫時代的戰地省思:「我們皆身為人類,共同在此,應協助彼此,而非互相殺戮。」

當烽火肆虐,所有人爭先恐後地逃離戰場,

他卻義無反顧放棄安逸的生活,走向煙硝之地……

大衛.諾特可能是全世界經驗最豐富的創傷外科醫生之一。二十五年來,他自願請無薪假,遠離倫敦安逸的生活,投身當代最慘烈的戰亂地區、前往遭受自然災害重創的國家。

──逃還是不逃?

前線不僅醫療資源匱乏,斷電、槍擊與砲擊更是家常便飯。敘利亞內戰中,諾特曾經在剪開傷患被燒得殘破的衣物後,赫然發現傷患口袋滾出未引爆的自製炸彈;身處醫院收到砲擊警報,眼前重傷昏迷的女孩仍持續失血,諾特卻決心與麻醉師留下,持續進行手術。在人人自危的時刻,救人與自保的拉扯往往是一念之間。

──救還是不救?

在諾特某次執行手術過程中,ISIS陣營武裝軍突然持槍闖入手術房。為避免口音暴露身分而惹來殺身之禍,他一語不發、保持冷靜地動刀,最後奇蹟似地完成手術。當眼前的傷患是殺人無數的暴徒,他也曾經歷掙扎,究竟該不該救?最終對人性的期待總是壓過對仇恨的恐懼。

諾特目睹過世上最讓人心痛的暴行與傷害,即便飽受創傷症候群之苦,但珍視生命的醫者之心不曾動搖。阿富汗戰爭時,他為了產婦性命,大膽挺身向塔利班領導人據理力爭;海地震災後,他不惜違規也要讓受災而顱骨外露的嬰兒上飛機前往英國動手術。他說:「我們皆身為人類,共同在此,應協助彼此,而非互相殺戮。」這部書記錄了人類最殘酷的行為,以及最偉大的付出。至今他仍是烽火下的一抹人道光輝,救助戰地的腳步從不止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