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22

春光乍洩 Happy Together

王家衛的電影我該只有看過『花樣年華』,雖然他的班底其實很棒,但那些年好像很少看國片/港片。

但25年後重映,終於可以去戲院看看黎耀輝與何寶榮,可以看看它們的愛情故事,也可以讓自己回去阿根廷的感覺。雖然伊瓜蘇瀑布還在等我去拜訪,下一次就去Bar Sur欣賞探戈,當然也要去小張去的世界盡頭的燈塔拍張到此一遊照。

梁朝偉、張國榮的組合在這電影真的是經典,哥哥真的是自帶閃光燈,跟他搭檔真的很容易就是黯淡許多,即使是梁朝偉。雖說《春光乍洩》被視為LGBTQ電影的經典,但我想無論是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重要的是”愛”。 何寶榮與黎耀輝的故事讓我們看見兩個人的愛情故事,吵吵鬧鬧、爭執/分合如每一段關係的戀人,性別不是重點。

在電影裡看到黎耀輝悉心照顧何寶榮,甚至在他自己發著高燒,只因何寶榮肚子餓了,還是起來燒飯做菜給他吃。而且藏起何寶榮的護照,也說著這段何寶榮養傷的日子是他感覺最幸福的時光。雖然相較之下感覺何寶榮好像對這段感情投入比較少?好像付出比較少?但其實也是如每一對情侶一般,有時一方就是比較體貼、有一方比較撒嬌,但外人其實都不能置喙、去評斷,當事者享受其中即可。

也許以為到達跟自己生存相反的世界,感情就走得下去,「黎耀輝,不如我們從頭來過。」但沒有真正面對相處的問題,即使再有愛,似乎也註定流離。我覺得王家衛說得很精確:「他們的感情就像一座飛機和飛機場,張國榮是飛機,他總是降落又起飛,結果有一天他卻發現機場關閉了,沒有地方可以讓他再起飛,而梁朝偉就是那一座機場。」黎耀輝一個人在伊瓜蘇瀑布前,笑容傷神,而何寶榮在公寓裡,抱著枕頭痛哭,那道春光註定被鎖在阿根廷,沒有結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