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07, 2022

漂浪人生 Flee


看到預告片時先是覺得很特殊,「動畫」與「真實歷史新聞紀錄影片」該是我沒見過的拍攝手法,所以就很有興趣要看這電影。

剛開始時我有點不懂他為什麼不能跟自己的未婚夫談論自己的人生經歷啊?還有些他最早說的故事跟之後的劇情走的又兜不上,到底現實是什麼啊?一堆困惑。結果答案在最後才出現,20多年恐懼地活著,那是沒經歷過的人很難理解和體會的生活,能夠離開感覺比很多人幸運,家人也都平安來到歐洲生活,但被剝奪的人生,卻真真切切地存在他的生命裡。

從喀布爾到哥本哈根,從幼年到成人,看似安定美好的生活,卻因為童年得顛沛流離,心裡頭也沒有那份安定感。家,在離開喀布爾那個家時,就已經沒有美好的存在了。而莫斯科到哥本哈根,人口販子替他編造的假面人生,但為了活下來,他別無選擇。而且他以為他一輩子必須以這樣的身分過生活,所以我們在電影開頭先聽到父母兄弟姊妹都不存在了,而在故事進行中看到2位姊姊偷渡到瑞典的過程,雖然艱辛殘忍,但他們survive。原來最初的開始那是他踏進丹麥時編造的屬於他的故事,他以為他必須內化自己就是那個人,他就是個孤兒。很難體會那份恐懼,但被恐懼糾纏的人生,真的是可怕的生命印記。尤其在成年後的他還是有這樣的恐懼,害怕說出這個秘密,會危及他現在的人生。最後他道出曾經和前男友提及”自己這個人”,卻被威脅要檢舉他。終於懂了,為什麼他不能也不敢對未婚夫敞開心扉。

戰爭真的是很沒有意義的事情,俄烏戰爭1個多月以來,烏克蘭幾百萬人逃離到世界各地,為求生存被迫離開故鄉,雖然沒有主人翁當年在逃亡過程中,飽受人口販子、極權政府、媒體等多方勢力的歧視壓迫,但安定下來,一切都得重新開始,生活裡有更多的挑戰。看著30年前的故事對照現今的現實,看到戰亂不只奪走了許多無辜的生命,也在倖存的人們心中留下了難以撫平的傷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