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8, 2021

阿依達的救援行動Quo Vadis, Aida


2021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提名,當然這些年我對外語片的期望總比好萊塢影片高一些,不過今年感覺沒那樣驚艷。

看到這段歷史,對照今年我們看到的緬甸和現在的以巴衝突,其實我們很懷疑UN存在的功能了。就不去論述中國對維族的迫害,世界各國的無所作為了。

說的是1995年7月11日,宣布獨立的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遭到塞族共和國出兵攻打,數以千計「雪布尼查」的居民正想盡辦法逃離小鎮,並進入聯合國管制的難民安置區。居民太多而管制區太小,所有的外援都無法到位,指揮官的承諾也是如空中樓閣,一邊是有組織的軍隊,一邊是沒幾隻貓的聯合國部隊,勝負早就很明顯,只能期待塞爾維亞軍隊顧念曾經同胞之誼,對待他們友善一些。事實上事與願違啊!超過8000人的屠殺事件,可以說是波士尼亞人心中永遠的痛!

當然電影裡阿依達這角色有各種的心理衝突。是聯合國指派的管制區翻譯員,也是居民;得協調聯合國與塞族共和國的翻譯工作,還要安撫從雪布尼查逃出來揣揣不安的鎮民們。私心將丈夫和兩名兒子放入聯合國管制區,卻無力將他們放入救援名單中。而聯合國軍隊面對被拋棄的事實,原本為了和平而出任務,卻在這裡眼睜睜看著敵方不對欺壓,面對承諾要保護的平民,卻什麼也沒辦法堅持,隻手無力可回天啊!那份挫敗感也許是一輩子的陰影啊!

導演的期望,但2021的今天我們是否有進展?戰爭依舊殘酷,人民永遠是最卑微的受害者。人類能否更無私、更有愛,而不是被權力迷昏,畢竟再大的權力還是只有短暫的人生啊!何必想要扮演上帝主導所有人的人生呢?

還是將導演的期望與大家分享:現今許多人都在回顧並檢討當時聯合國的不作為,潔絲米拉認為這部片並不是要大家去指控,反倒是希望大家去支持這些機構並思考如何改進。她強調若大家不主動去瞭解,同樣的事情在2020年依舊可能會發生。這讓潔絲米拉感到非常毛骨悚然,她提到希望透過這部電影,無論是加害者或受害者的下一代,都能更勇敢正視這個問題,而不是試圖否認這樣的歷史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