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06, 2021

星期天被遺忘的人Les oubliés du dimanche

 


星期天被遺忘的人Les oubliés du dimanche

作者: 瓦萊莉.貝涵  

原文作者: Valérie Perrin

譯者: 黃聖閎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4/03

語言:繁體中文

當時買下這本書該是介紹中失智老人題材,沒想到卻是”愛”這樣的主軸充滿整本書。原本以為會是比較硬題材的故事,開始讀了後卻發現溫暖溫馨各種愛的議題。

『星期天被遺忘的人』我猜是反映安養院你那些沒人探訪的住戶。而我好喜歡那穿插其中,那在「繡球花」安養院撥打給家屬神秘的惡作劇電話的「烏鴉嘴」這樣的情形。沒那樣在乎"烏鴉嘴"到底是誰?(雖然他其實也還蠻重要的,在這個故事裡,至少跟女主角的生命牽扯),但我愛這個點子,表現出了另一種形式的溫暖,雖然說在台灣社會這樣會引起糾紛。

女主角很特別的設定。21歲的曲絲汀在一家叫做「繡球花」的養老院擔任照服員,她喜歡音樂和老人,音樂讓她不忘記爸媽,老人則訴說多彩的人生故事豐富她的視野。是不是,21歲的少女願意投入照服員的工作,還喜歡聽老人說故事。

因為她喜歡聽老人說故事,尤其是海倫。所以我們看到小說以雙敘事線進行,一今(曲絲汀的現實人生)一昔(海倫歷經戰爭的回憶)穿插交疊,同樣的勃艮地小鎮卻因不同時代的重量。說的是愛的故事。

無論是談過去的愛、現在的愛、禁忌的愛……。

那歷史過去的愛,我們看到海倫與呂恩西的愛情。她們的愛情從識字開始,呂恩西問海倫的第一句話:「你為什麼拜託教堂的蠟燭教你是識字?」他闔上海倫手上的經書,對她說:「我不是上帝,但我可以用手指教你讀點字。」呂西恩第一次吻海倫時,他感覺有雙翅膀在拍動他的唇。

另一段的愛情讓人如此不忍心,愛情造成的殺傷力如此之大,也讓活著的人生產生如此大的傷痕。故事就在曲絲汀調查父母車禍發生的原因。,剛開始還想說為什麼要這個支線,但事實不斷出現時,卻覺得這一切真的太殘酷,怎麼可以?要如何面對啊!!!

最喜歡的是曲絲汀這條線。21歲的愛情,無論多挫折總不會讓我們感到那樣悲傷,總覺得有更多的機會讓那些傷痛淡去,而且還有更多美好的可能性。而且這一段故事裡有好些有趣的人物:在「繡球花」安養院撥打給家屬神秘的惡作劇電話的「烏鴉嘴」,那位曲絲汀在「天堂」舞廳認識的「我不記得什麼名字」的男人…讓這一段感情在出場就不那樣沉重,帶有一種年輕人的活力展現。雖然中間出現了帥氣迷人、海倫孫子的羅曼,讓我們想將故事帶往童話故事裡走。但我真心喜歡作者的安排。

很有故事畫面的閱讀經驗,很有自己的想像空間,可以自己織構出自己的電影想像,是有點擔心電影呈現會是如何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