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21

倒數10分又38秒

 


倒數10分又38

10 Minutes 38 Seconds in This Strange World

作者: 艾莉芙‧夏法克 

原文作者: Elif Shafak

譯者: 謝佩妏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1/05/05

語言:繁體中文

 5月份的誠品選書,當然就是疫情期間給自己多備一些書的選擇,不過他超越我期望的好看。

 很特別的創意去寫瀕死之際,,作者創作的是10分又38秒,讓我想到電影『靈魂急轉彎』那『作古先修班』,人的一生在自己面前重新上映。小說一開頭就是結局,妓女萊拉陳屍街邊,在呼吸中止、大腦意識逐漸消失的最後1038秒,再一次走過自己的人生每一片段。

 時間一分鐘、一分鐘地過,萊拉從上帝視角重新看了一遍自己的人生影像,從出生那天開始。這個在父親熱切期待下誕生,有兩個母親疼愛,出身小康家庭的孩子,是怎麼從一個普通女孩變成家族恥辱,怎麼走上賣身這條路,年紀輕輕就送了性命。

 天亮之前,萊拉陳屍在伊斯坦堡街邊的大型垃圾箱中,她的呼吸已經中止,意識正在逐漸消失,她還有最後一點點時間:10分又38秒。拾荒少年趨前搶走她脖子上的項鍊墜子,萊拉在心底喊著:去叫警察,警察會通知她的五個好友,他們會幫她重獲自由……

 就是『自由』這主題,該說這是作者不斷書寫中希望帶給人們可以擁有追求自由的權利。寫這一群社會邊緣人的生活掙扎,寫性別不平等、寫所謂家族榮譽凌駕個人自由,還有自以為是法律正義的行為…

 生命確實沒有善待萊拉,但另一方面卻又給了他五個摯友,5個怎樣都不會拋棄他的朋友,好像讓我們又覺得她生命裡的美好。正如她妓女角色裡的那麼多無奈,卻又讓她在生命裡碰到達阿利。好像生命就是這樣起起伏伏。

 故事裡最棒的部分就是5位好友攜手為萊拉奮力搏鬥。而那墜入海裡的那片波光粼粼,有一種所有一切生命裡的負荷就在那瞬間都放下了,曾經對生命有的怨懟,隨著墜落也一併落下,之後就是輕盈。那真的是朋友給上的最好祝福。

而整個故事裡小小一段卻讓我感受恐懼,以為自己信仰的宗教、意識型態就是一切社會該運行的準則,自己以為可以執行那些以為的錯誤,那樣的態度讓閱讀故事的我感受到一份寒意。

 這是一部令人著迷的作品,很特別的結構、不一樣的人設,配上現代土耳其的多樣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