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9, 2018

無光之海

無光之海
作者: 白石一文
原文作者: Shiraishi Kazufumi
譯者: 邱香凝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28
語言:繁體中文

給孤獨無依 孓然一生的大人們。
  

故事裡充滿了生命的孤獨感。故事主人翁高梨修一郎,是一間建材五金公司的社長,該是忙碌、也有許多人簇擁著,更有許多的交際應酬。該沒那樣的孤獨吧!竟然對於花江這對祖孫女的介入!

自幼父母感情不睦,自父親偕同女友消失無蹤後,便隨著母親與妹妹篤子一同生活。某年元旦妹妹外出前往郵寄賀年卡的途中,不慎被德本京介的座車撞上,縱使無性命之憂,卻因此落下腿部的殘疾,而修一郎此生與德本興業的緣分羈絆與美千代母女間難以割捨的情感糾結自此而生。而後妹妹在峇里島旅遊死亡,跟妻子離婚,生命裡好像有的洞,一種人際關係上的沒有連結,一種不知道自己生命意義!只是難道沒有相互扶持的親人伴侶,人生就無法重新開始,也沒有辦法走自己的路。

  其實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內心中央都是個空洞,
  我總覺得,從中吹拂而過的一定是寂寞的風。

  我們內心還是懷抱絕對性的孤獨,
  無論與任何對象之間發生了什麼事,獲得何種救贖,
  那孤獨也絕無痊癒的一天。
  吹過人心中央空洞的寂寞之風。
  我能明確感受到那陣風帶來的觸感。

  看白石一文筆下最寂寞孤單的男人 高梨修一郎
  如何在層層疊疊的窘境中,找尋生命的出口。

面對花江的遭遇,那樣的幫忙介入之深,不再於生活上的私心,好像看到一個自己的過往,在和他們連結中檢視自己的生命過程,是什麼讓他對生命這樣沒有熱情?生命走這一趟的意義到底在哪裡?沒有絕對的答案,我想我們每個人對自己的生命該也會有不少的詰問,窮極一生去追尋,但還是得每日向前。不過那樣一片"無光之海"述說著什麼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