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8

眾神的餐桌

眾神的餐桌:跟著食物說書人,深入異國飲食日常,追探人類的文化記憶
作者: 張健芳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8/05/17
語言:繁體中文

《一個旅人,16張餐桌》就讓我非常驚艷這書的內容,所以對這本書我根本沒有猶豫就是得收著,看完後更是我非常推薦的一本書。這絕對不是只有飲食吃喝這一回事,飲食文化承載人類共同的情感,從這個點下筆,總是最能引起共鳴,然後一點又一點,一步一又步,我接近故事的核心,捕捉了永恆的神思…


這次我們看到更多,正如編輯所說的「宏大史詩藏在日常茶飯裡,爐火蒸騰,炊煙裊裊,一起坐上異國餐桌,爬梳飲食脈絡,招喚人類所虛構的眾神,品嚐各種人生況味。」所以我們從印尼的香料裡,她和荷蘭青年的談天説地中去看荷屬東印度公司統治印尼時代,到一個白人為帝國時代展現的原罪,到豆寇戰爭,世界的翻轉。而瑞典的尋菇,看到瑞典家庭裡的一些傳統、一些北歐神話,到同性婚姻法的議題。越南河粉到間諜系統。土耳其烤肉一路聊到冒頓單于,佛朗明哥舞者說著這一切就是生活,而且因為窮那有什麼食譜秘方,吃食就為了活著,就是大鍋菜的表現,但他們卻是世界上最棒的補鍋匠。........

張健芳再度臥底異國餐桌,透過「打牙祭」這樣的「社會行動」,追探人類文化的根源,共感各民族跨時空、跨地域的記憶。

這根本就是本文化人類學筆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