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1, 2018

俠隱

俠隱
作者: 張北海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18/05/16
語言:繁體中文

對於北京,我算是比較沒感覺的,連北京都沒去過。但我把它當作一部有點「武俠小說」意謂來看的一本書。最後發現對那每天日常食物的描寫感覺更被吸引,尤其我是個餅麵控,對北方食物那些餅類就是很有感覺,裡頭那種日常生活的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豪氣,俠氣也跟著起了來。至於老北平的懷舊感,我真的就是無感,那得對那樣的老北平有些概念,有些情感的,會很有一種懷舊的心情,也有一種深得我心的理解。另外經歷過戰亂的老一代,那走過民國、北閥、抗日戰爭的種種,再回首北京變北平又再度成為北京,事事變化,滄海桑田感特別濃厚吧!

這裡的北京,不是今天的北京。是抗戰峰火前夕,既家常又詭譎的舊京。從中秋到冬至,春節到元宵、到清明、到端午…一直到盧溝橋的一聲槍響,江湖不再,現代遊俠該何去何從…

這是上個世紀北平抗日戰爭爆發前夕,發生在古都衚衕巷弄中的俠的故事——

1936年初,北平風雲詭譎,中美日暗中角力,華洋混雜中各種山頭林立。留美習醫的青年李天然,出現在北平車站。七年前他本來跟著師父顧劍霜在太行派習武,卻目睹師兄勾結日本特務,犯下滅師門血案。逃過一劫的他,必須手刃兇手,了此恩怨。

胡同大院樹影唱戲的聽書的……這是老北平陷入戰火前最後的美好時代,也是江湖規矩逐漸行不通的時代,當槍砲取代刀箭、法律取代規矩,這個華洋混雜、各國力量介入的北平,李天然結識了實業家、記者、政要、日本特務、中國間諜……各路人馬各懷鬼胎,各種勢力在老北平最後的寧靜中演變,末代俠士李天然面對的已經不是一段私仇,還有一個武人在新時代該做的抉擇。

作家張北海花了六年時間,把一個消逝的北平寫出來——

作者張北海認為,北京的靈魂存在於日常中:「從胡同,從小戶人家,早晨去買菜,外面等著的洋車,隆福寺,雍和宮的磕頭燒香的,一點一點;然後再加上各種風味的小吃,人們的生活……」1995年,張北海生病發高燒,在醫院住了九天,萌生了寫這本小說的念頭。他花了六年,查找歷史跟材料,終於用文字描摹了一遍北京的靈魂。

所以這本小說的人物是虛構的,但小說所涉及的歷史現實都是真實的。張北海所描寫的1936年間的北平,小至街道、四合院落樣貌、食衣住行的細節、到西安事變、日軍進城的背景,都力求符合史實,讀者跟著李天然踏入虛實兩種北京,也透過小說見證「俠」的時代如何成為過去——當槍枝出現,江湖被現實碾碎,隨之終結的還有北京城的美好時代。

No comments: